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萬人次

    12月4日,隨著國航CA4401航班的平安落地,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萬人次。
    2018年,對於西藏民航來説是關鍵而重要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3月正式啟用了成都-拉薩航路復線,形成了“來去分開,隔離飛行”大通道格局;6月8日,民航局同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聯合召開了“民航系統支援西藏機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全面推動西藏民航機場“3+1”工程建設;9月,拉薩貢嘎機場公共RNP AR項目驗證試飛成功實施,有效降低拉薩貢嘎機場終端區客戶化程式混合運作風險。同時,為進一步提升高原軍民聯合航空投送能力,成功承辦了“雪域雄鷹2018軍民融合應急投送演練”。12月4日,西藏民航更是再立新的里程碑——年保障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萬人次,這也是西藏民航向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的最好獻禮。
西藏民航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逐漸成為西藏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中堅力量。2000年,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歷史性地首次突破了50萬人次,2006年、2012年分別首次突破了100萬、200萬;2016年則首次突破了400萬,較2000年增長了7倍。僅用2年時間,今年再次突破500萬人次,充分説明瞭西藏民航發展形勢良好,需求旺盛,潛力足,後勁大。
    目前,西藏共有拉薩貢嘎、昌都邦達、林芝米林、阿裏昆莎、日喀則和平5個運輸機場運營,日喀則定日、山南隆子、阿裏普蘭3個支線機場在建;共有藏航、國航、東航、南航等執飛航空公司10家,以空客A319、A330、波音737為主要執飛機型,開闢國內外航線88條,通航城市47個,基本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輻射周邊大中城市的航線網路,“空中金橋”的內涵得以進一步的完善和豐富。
    自通航西藏以來,西藏區局一直秉承和踐行著“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理念,為西藏的經濟建設、社會進步、對外開放、文化繁榮和祖國的邊防鞏固作出了積極貢獻。尤其是今年西藏機場“3+1”援建項目和改擴建工程的建設,對提高區內機場密度,完善區內機場佈局,打通邊境地區對外聯繫空中通道,改善當地群眾出行條件,培養邊境地區經濟增長機制和自我發展能力,促進邊境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作用。西藏民航作為西藏空中“生命線”、國防“融合線”、運輸“保障線”、民族“團結線”和社會“進步線”的作用進一步得到鞏固和提升。西藏各族人民群眾能切身體會到西藏民航事業進步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