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航班正常暨服務品質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

  43-4日,民航航班正常暨服務品質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總結了過去五年的成功經驗,謀劃了新時代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戰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任務。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陜西省副省長陳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志清指出,近年來,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全行業對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視程度明顯提高,各運作主體在工作上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明顯增強,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初步實現了從階段性治理向常態化管理轉變、從重視規模速度向重視品質效率轉變、從經驗管理型向技術支撐型轉變、從節點式服務向全流程服務的轉變這四個轉變。去年8月以來,各單位各部門認真落實馮正霖局長提出的嚴格把控運作總量、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持續改進保障能力、強化技術手段支撐要求,航班正點率大幅提升,從去年10月起連續6個月保持在80%以上。王志清要求,全行業要深刻把握新時代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準確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新使命,掌握科學工作方法的新要求;要全面把握新時代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的階段性新特徵,清醒認識到當前民航正處在應對行業快速發展和保障能力不足的關鍵階段、強化主體責任和協同聯動的鞏固階段以及推進管理創新和技術驅動的加速階段;要科學把握新時代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的戰略謀劃,按照《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的要求,把握好提質增效、超越跨越、卓越領先三個階段,並將其作為未來抓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的工作目標、工作重點和努力方向,不斷豐富內涵和外延。 

  王志清強調,當前,民航高品質發展正處在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的關口跨越期,要做好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確保民航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就必須實現品質、效率和動力三個變革。一是要堅持品質變革,在科學標準、改革創新和評價監督上下功夫。及時制定修訂相關規章和標準;開展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認真落實好今年民航工作會議確定的八項便民利民服務舉措,進一步豐富監管評價手段,完善評價監督措施,創新各運作服務主體的體制機制,實現服務品質閉環管理。二是要堅持效率變革,在運作效率、保障效率和服務效率上做文章。航空公司要切實貫徹落實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加強航空公司航班正常運作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通知》要求,加強航班運作的全程管控,優化航班計劃編排,強化預警響應處置,狠抓飛行人員能力建設,推動PBNHUD等新技術的應用;機場要重視流程設計優化,加快推進A-CDM系統建設和機坪運作管理移交;空管部門要認真落實新版《空管規則》,完善空管效能考核,加強航班協同放行,加強軍民航協調,推進航路網路優化和空域精細化管理。三是要堅持動力變革,在外在推力、內生動力和科技助力上全面發力。行業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責,通過倒逼機制推動行業轉變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增強發展動能;各運作單位要落實責任,在千萬級機場建立管理局(監管局)統一領導下,由空管、機場聯合地方政府、空軍、航空公司等單位共同參加的協同聯動機制;全行業要抓住戰略機遇,全面應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形成以大數據為驅動、以精準監管為核心、以評價指標為標準的現代化民航監管服務體系。 

  會上,民航局空管辦、民航局空管局、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天津航空、鄭州新鄭機場、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等15家參會單位圍繞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介紹了經驗和做法。與會代表就2018年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進行了交流和討論。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地區空管局、19家航空公司、29家機場、中國航信以及部分民航局直屬事業單位、行業協會的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