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與京東集團共同推進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

  針對前期“探索使用無人機開展物流配送經營活動的管理模式和制度規範”試點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西北局批准同意京東天鴻科技有限公司從事末端物流無人機物流配送經營資質,批准同意增加“物流配送(限試點企業)”經營項目。1115日西北局副局長余文亮向京東天鴻公司頒發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並與京東集團進行交流座談,對進一步推進在陜西省使用無人機開展物流配送經營性活動試點工作進行交流研討。京東集團副總裁李小光、管理局機關相關部門和西安京東天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參加。 

  京東集團副總裁李小光首先介紹了目前京東集團在開展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上所開展的工作,存在的困難和下階段工作計劃,以及需要管理局協調解決的問題。圍繞後期試點目標任務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並從人員資質、運作管理、標準制定、政策引導方面進行了探討。 

  余文亮副局長在交流中指出,此次公司取得無人機物流配送經營資質,是管理局踐行“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實民航局和陜西省戰略合作協議的實際舉措,更是雙方合作交流、改革創新的結果。針對下階段工作,余副局長要求:一是要加強安全風險管控。要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切實夯實企業主體責任。二是要加強業務培訓工作。要加強人員資質管理,加強人員教育培訓工作,切實做好企業“三基”工作。三是要加強溝通協調。要按照民航局的試點目標任務,加強與管理局的溝通協調,再接再厲,紮實推進,共同高品質的完成民航局賦予的試點任務。最後他表示管理局將繼續按照包容審慎、改革創新的工作精神,一如既往的加強服務指導,促進無人機産業的發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