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與西南局開展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交流調研

  為了認真落實民航局、國家衛健委《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要求,815日西北管理局余文亮巡視員帶隊赴西南局開展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調研。西南局組織召開了交流座談會,西南局羅全福副局長、四川省衛健委、四川省人民醫院以及西南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座談。 

  西南局首先介紹了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進展情況,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責職能、協調議事機制以及開展的工作;四川省衛健委、四川省人民醫院分別介紹了空中醫療救護人員培訓資質和事故後救濟方案、四川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方面遇到的問題、存在的法律風險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工作建議。參會人員圍繞試點領導小組職能發揮、航空醫療救護起降場地網路佈局、飛行服務體系建設、飛行計劃綠色審批機制、飛行安全和醫療安全責任、高速公路急救凈空管理、商業運營模式等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討。 

  西南局羅副局長對西北局一行到來表示歡迎,他指出航空醫療救護是落實“發展為了人民”理念的具體體現,政府搭臺責無旁貸。他要求要深入研究商業模式,充分利用社會資本,加強三基建設和協同聯動機制建設,強化抵禦風險能力,打通制約航空醫療救護的最後“一公里”,推動航空醫療救護業務發展,切實造福人民群眾。 

  西北局余巡視員表示希望建立西南局與西北局之間常態化的合作交流機制,共同研究解決推進試點過程中的共性問題,切實破除行業發展壁壘,探索出一套符合實際的航空醫療救護體系。最後他要求西北管理局要及時吸收借鑒四川試點的經驗成果,進一步加強工作推進力度,確保高品質完成陜西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 

  通過此次調研學習到西南局的先進經驗,進一步解放了思想,搜尋了差距,對做好下階段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推動西北地區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將起到積極地促進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