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完成甘肅空管分局SMS持續審核工作

  為提高轄區空管單位安全管理水準,614-16日,西北局完成了對甘肅空管分局SMS持續審核工作。審核組由西北局孫劍岷副局長擔任組長,西北局、各監管局以及中南管理局空管監察員組成。本次審核主要依據《民航空管安全管理體系(SMS)審核管理辦法》(AP-83-TM-2017-01),從安全政策、安全績效管理、組織機構及職責、應急保障、文件和記錄、危險源識別、風險評價和控制、安全資訊收集和綜合分析、安全評估/變更管理、管理評審、外委業務、安全教育和培訓、安全溝通交流等十三個方面開展。

  在正式審核前,西北局對甘肅空管分局提交的自評價材料進行了審核評價,研究決定進行現場審核。組織開展了局方審核組審核培訓會和準備工作彙報會,紮實做好局方各項審核準備工作。在現場審核實施階段,審核組對照《民航空管SMS持續審核檢查單》逐條進行了審核,重點審核了甘肅空管分局SMS的可行性、合理性和手冊文實相符情況,以及安全關切情況等;同時走訪了管制、技保、氣象等一線部門,與空管分局各級領導和員工開展訪談30人次。審核項目共計214項,審核結果為不滿意6項,安全建議2項。

  審核結果通報會上,孫劍岷副局長對甘肅空管分局SMS建設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做好三個“融合”。即安全管理體系建設與日常工作、“三基建設”和落實三年行動等工作的融合。二是進一步促進SMS與“雙重預防體系”的融合。要以三年行動“兩個清單”的動態管理為契機,進一步規範、整合危險源識別、風險評估、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著力在SMS整體框架下,健全完善分級治理、閉環管理、程式規範、措施可行的常態化工作機制。三是加強內部管理,抓好工作落實,圍繞審核評估搜尋出的問題查漏補缺,層層壓實責任,不斷完善安全管理體系和制度,使安全管理體系真正發揮作用。

  同時,結合當前安全形勢,孫劍岷副局長提出:一要狠抓安全責任落實,各級領導要壓實責任,深入一線,為一線員工減負撐腰。二要切實做好“安全生産月”活動,認真落實安全大檢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項整治等工作。三要認真開展安全“吹哨人”活動,強調各級員工崗位責任,解決資訊上報渠道不暢通問題,建立安全資訊報告長效機制。四是加強安全文化建設,人人都做手冊員工,提高手冊的可操作性,在工作中嚴格執行。五是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升空管服務意識,主動與機場、航空公司溝通,加強危險天氣提示提醒。六是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空管是民航安全保障重要單位,要提醒員工注意個人防護,不聚集少外出,簡單生活,確保疫情防控常態下空管保障安全順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