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推進“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路建設

  為落實民航局《關於印發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西北局立足後疫情時代發展實際,以航空公司為主導,以機場為載體,以轉机便利化為助力,以通程航班為著力點,在甘肅地區開展實踐探索,取得積極成果。

  一是“幹幹”快線實現縱深拓展。西北局採取積極的行業扶持政策,科學運用航權、時刻、財經政策杠桿,鼓勵航司機場協同聯動,逐步搭建起“蘭京”、“蘭滬”、“蘭穗”、“蘭烏”4條每日10班以上的幹幹“快線”網路和“蘭蓉”、“蘭杭”、“蘭津”等16條每日5班以上的幹幹“準快線”網路,蘭州機場樞紐輻射功能的深度與廣度實現大幅度提升。二是“干支”、“支支”航線實現高效聯動。支援甘肅民航開通了北京=金昌=嘉峪關等5條省內支支串飛航線,結合市場實際,以干支聯動為主要開發模式,開通廣州=蘭州=敦煌等3條跨地區干支航線,鞏固了天津=慶陽=蘭州等7條干支聯動航線。目前甘肅省內各支線機場至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西鹹、成渝等重點地區樞紐機場“干支”網路已得到有效拓展。“蘭敦”省內快線已達每日11班、“蘭嘉”省內準快線已達每日7班,其他支線機場至蘭州航班量日均也已基本達到2班以上。三是國內市場聯通率實現高效提升。通過依託蘭州機場完善的“幹幹”網路與“經蘭飛”轉机服務品牌優勢,甘肅省內各支線機場經蘭州轉机銜接全國機場的高效干支網路已初具規模,高峰期甘肅地區通航全國幹線機場69座(其中千萬級以上機場39座),聯通率達到93%,支線機場34座,聯通率達到21%,支線飛機佔到市場機隊總規模的4.31%。

  下一步,西北局將系統總結甘肅地區經驗,緊密結合轄區實際,堅持區內區際、幹線支線協同發力,加快推進轄區“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路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航空出行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