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調研陜西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

  為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近日,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組成調研組前往陜西秦漢通航公司開展工作調研。

  調研組實地考察了陜西省航空應急救援指揮中心的建設情況,參觀了陜西秦漢通航公司的運作指揮中心現場模擬災害發生後的啟動條件、決策響應、應急值守、協調保障等運作指揮機制,並對航空應急救援飛行隊伍作風能力進行排查。

  調研組組織召開了通航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座談,傳達了宋志勇局長在8月民航局航空安全委員會(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和825日西北管理局黨委專題會議精神。在聽取了秦漢通航公司負責人有關航空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情況的彙報後,調研組傳達西北管理局黨委書記熊傑同志對通用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的有關要求現場復盤了2022年7.23青海大通山洪災害、2021年8.19陜西藍田汛情的通航應急救援工作,查漏補缺、改進不足並與參與現場指揮和救援一線機組成員進行交流,圍繞解決救援現場起降場地不明、夜航能力不足、救援協同不夠、地面保障不暢的問題進行了研討,徵求通航企業意見建議。

  調研組對提升航空應急救援能力提出要求:一是及時總結工作經驗。要總結固化有效工作經驗,認真研究破解共性問題,持續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二是加強專業資質訓練。要培養成熟大型直升機飛行員,強化飛行隊伍作風養成,加強機外載荷飛行訓練,開展多場景下的應急演練。三是規範通航應急作業。要按照《直升機目視飛行誤入儀錶氣象條件的預防和處置》要求,根據不同救援場景建立分級分類通航應急救援標準規範指引。四是加強應急體系建設。要發揮航空應急救援隊伍作用,推進航空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建設,打造陜西通航應急救援體系,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