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探索優化中小機場載重平衡工作模式

  8月29日,青海機場區域集中配載試點方案正式發佈。9月15日,西藏航空TV9940航班(果洛-西寧)的配載工作首次按照試點方案進行保障,標誌著西北地區中小機場載重平衡工作模式優化進入實施階段。

  載重平衡是航空器安全、平穩運作的基礎。2019年以來,西北局深入反思、多措並舉,通過完善規章制度、舉辦配載技能大賽、強化業務培訓、納入監管事項庫、黨支部結對共建等方式,不斷夯實配載工作安全基礎。

  針對西北地區中小機場,特別是部分高原、高高原機場存在的配載人員兼職多、航班和機型種類少、經驗相對缺乏、業務技能提升慢的結構性系統性問題,西北局深入調研和分析,積極推進中小機場配載工作模式優化,探索實施機場區域集中配載。在前期完成問卷調查、數據分析的基礎上,2022年6月啟動在青海機場實施區域集中配載試點的準備工作,首期由西寧機場統一負責果洛機場的配載艙單製作業務。

  為確保試點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開展,2022年8月,西北局與青海監管局、青海機場公司、果洛機場召開了兩次論證會,對試點方案、階段劃分、保障流程、資訊傳遞、應急處置、風險管控、監管重點等工作進行了討論和明確。同時,積極與執飛果洛機場的西藏航空、西南局做好資訊通報和協調配合,形成合力推進試點工作。按照方案,試點工作于9月份啟動,11月30日前完成試運作評估與總結。

  推進機場區域集中配載,一是有利於整合機場配載資源,促進中小機場配載業務標準的規範統一、配載人員的專職化建設和業務技能的提升;二是有利於航空公司配載業務管理,減少逐一培訓和授權、節省運營成本;三是有利於提升監管效能,推動由多點監管向集中監管轉變,實現監管資源向重點環節和關鍵要素聚集。下一步,西北局將指導、組織相關單位,嚴控運作風險、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完善方案,為中小機場配載工作的持續優化進行積極探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