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監管局召開風切變探測經驗交流會

  為進一步落實民航局、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和陜西監管局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要求,提升轄區空管部門的服務水準,減少風切變對航班的影響,同時提升榆林機場對鐳射雷達的使用水準,1126日,陜西監管局組織召開轄區風切變探測經驗交流會,西北局、西北空管局、甘肅空管分局、西部機場集團等單位派人參加。

  會上,榆林機場彙報了鐳射雷達試運作情況,列舉了多次提前探測並提醒機組的案例。榆林機場于202012月安裝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研發的多普勒測風鐳射雷達産品,實驗運作以來風切變預警命中率為69%,較去年提升20%。甘肅空管分局介紹了風切變組網系統在風切變探測方面的應用經驗,組網模式突破了傳統單點探測的缺陷,可有效降低虛假報警概率,同時指出鐳射雷達存在降水或大霧時探測距離明顯減小的問題。西北空管局介紹了風切變研究小組的成果,提出基於機場環境氣象特點,結合不同天氣現象利用不同設備的理論。隨後,各單位對風場探測設備使用以及風切變預警資訊通報、服務流程方面等方面進行了討論。西北局氣象處指出,榆林機場主動承擔驗證項目,完全符合民用航空氣象技術政策中對加大投入引入風場探測設備的要求,也是榆林機場主動落實強三基補短板的體現,對於做好風切變探測預警工作,各單位要發揮所長,紮實開展複雜天氣預警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圍繞今後如何提升風切變探測預警工作,陜西監管局提出三點意見:一是開放格局,積極引入先進設備和技術,增強氣象探測手段;二是氣象業務人員要通過業務學習,增加知識積累,不斷提升預報預警能力;三是提升主動服務意識,了解用戶需求,增加與管制部門的業務交流,切實保障航班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