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紮實推進文件日常歸檔制度實施

  119上午,中南局組織召開《文件日常歸檔制度》宣貫會,來自機關各部門30多名兼職檔案工作人員參加會議。會議介紹了文件日常歸檔制度出臺的背景,解讀了制度的內容,統一了日常歸檔操作的流程和標準,討論通過了配套實施的《文件日常歸檔檢查辦法》。 

  自去年12月份《中南局文件日常歸檔制度》印發以來,機關各部門積極支援,先後按要求確定了兼職檔案員,負責文件日常歸檔工作。針對兼職檔案員對制度了解不深、實際操作經驗欠缺的情況,中南局量身定做了這次宣貫會。會議強調了日常歸檔工作的責任落實問題,重申各部門負責人為歸檔工作第一責任人,全體機關工作人員都有參與和落實日常歸檔的職責,兼職檔案員負有督促管理、協調工作進展的重要任務。 

  為配合文件日常歸檔制度的實施,辦公室研究制定了《機關文件日常歸檔檢查辦法》,經過與會人員的充分討論並一致通過。該辦法,規定,每季度以抽查方式對機關部門文件日常歸檔工作進行檢查。該辦法將日常歸檔工作分為歸檔管理責任落實、歸檔資料收集齊全、歸檔文件整理規範和歸檔移交及時安全等四個項目20條具體內容,分別給予不同的分值,對應四個等級綜合評分。 

  下一步,中南局將進一步加大對機關兼職檔案人員的培訓,統一日常歸檔操作流程和方法,紮實開展日常歸檔的監督檢查,同時適時開展對所屬監管局相關工作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