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貫徹通航監管專項督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通航監管專項督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改革促發展,持續推進通航放管服系列措施落地,418,管理局政法處、通航處、飛標處、維修處、機場處集中召開了通航監管模式調整試點工作部署專題研究會,局領導任超英副巡視員參加了會議。 

  201849,民航局正式批復同意了《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通用航空監管模式調整試點實施方案》,要求試出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成果。為加快推進該方案在中南地區順利實施,及時落實民航局通航監管專項督查電視電話會議的精神,專題研究會以通航監管“放管服”為中心議題,對試點工作進行了階段性部署。 

  一是大力推動通航領域“分級分類”監管思路的落實,堅持按級按類進行差異化監管,以“載客類”和“非載客類”為主要標準,對非載客類企業和B類通用機場,原則上除訓練類外,一律採取企業自律為主、誠信體系評價為輔的方式實施監管。對載客類企業和A類通用機場,則依照運作航空器的座位數等標準劃定級別,分別進行全面檢查和比例抽查。下一步,中南局將全面梳理轄區通航單位資訊,編制具體的分級分類名錄清單。二是貫徹落實國務院對監管工作的新要求,在河南和湖北地區率先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的抽查模式,重點明確“雙隨機”的具體操作方法和主體責任邊界問題。三是決定根據試點工作要求,安排開展年度檢查計劃修訂工作。下一步還將指導通航單位建立企業法定自查制度,完善企業安全構架。 

  任超英副巡視員在會上指出,通航監管一定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正貫徹落實“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工作思路。要發揮好試點單位先行先試的探路領頭作用,面對疑難問題,要及時梳理,交相應專業部門研究解決,對於能在管理局層面解決的要就地解決,需要民航局支援的要及時請示上報,將通航監管模式改革幹出成效,取得實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