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開啟民航“雙隨機”監管執法新模式

  612下午,中南局按照通航監管模式調整試點工作的計劃部署,組織相關部門舉行了“雙隨機”執法模式試點的隨機抽籤工作,正式拉開了中南局通用航空監管“雙隨機一公開”試點改革的序幕。這也是“雙隨機 一公開”在民航監管領域的首次率先嘗試。

  為使本次抽籤工作能夠更好地踐行雙隨機執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貫徹落實國務院對雙隨機工作的相關要求,管理局前期作了大量準備工作:一是組織機關各相關專業處室對轄區通航監管對象編制了分級分類名錄清單,明確了檢查對象的隨機抽查範圍;二是組織各監管局編制了通航監察員名錄清單,明確了監察員的隨機抽查範圍;三是由辦公室組織力量開發了數據隨機抽籤系統,抽籤結果由電子系統隨機生成,避免了人為因素的干擾。

  抽籤現場由管理局辦公室、航安辦、政法處、通航處、飛標處、維修處共同派員參加進行,按照試點方案的工作部署,對河南監管局和湖北監管局的政策法規類(企業自查機制)、通航管理類、飛行標準類、適航維修類的通航企業和監察員,進行了現場隨機抽取,並即時形成了抽籤結果。該抽籤結果同時在內網電子辦公系統進行實時公示。

  下一步,管理局將按照抽籤結果開展通航相關專業的行政檢查,並密切跟蹤和評估此次雙隨機執法改革的試點效果,為“雙隨機”執法模式在民航落地生根提供可供借鑒的成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