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有效推進飛行程式優化工作

  根據《民航局偏離空管指令專項整治方案》和民航局關於機場飛行程式優化工作的要求,中南局積極推進轄區飛行程式優化工作,為偏離空管指令專項整治夯實基礎。

  一是充分動員,徵集到位。20182月至4月中旬,中南局組織各監管局明確意見徵集方案、制定表格、督促落實,做到了徵集對象覆蓋到位,徵集過程充分有效,廣泛深入地完成了機場飛行程式優化意見的收集工作。

  二是高度重視,審慎研究。中南局對收集的意見高度重視,于427組織中南地區機場、空管、航空公司、設計單位和監管局召開飛行程式專項整治工作會,民航局飛標司、空管局情報中心到會指導,4月至6月,以監管局轄區、機場集團為單位集中開展7場專題研討,根據實際情況就具體機場開展協調工作,並在此過程中不斷收集和補充相關優化意見。截至6月底,共收集到246條意見,涉及30個運輸機場,2個通用機場,7家飛行程式設計單位。意見內容包括航圖優化類149條、空域優化類48條、飛行操作類15條、導航數據庫類6條、應急程式類2條、政策法規類3條、管制運作類23條、地面滑行類5條、設施設備類6條。經相關單位研究,擬採納151條,部分採納15條,不採納77條,暫不採納3條。

  三是明確方案,集中優化。中南局組織相關單位結合民航局要求和機場實際情況,基於機場飛行程式優化的可行性和迫切性,分類、分階段推動飛行程式的修訂和報批。對於擬採納的飛行程式優化意見,均制定了相應的優化方案。其中117條已明確優化工作時間表,計劃最晚于20196月前完成設計修訂工作。其餘意見將結合機場改擴建、空域協調以及飛行程式持續維護項目逐步推進優化。

  後續,中南局將基於整合、簡化的原則高效推進相關審查、驗證工作。同時,進一步強化機場航務管理機構建設和飛行程式維護職能的落實,建立和完善飛行程式反饋機制,推動飛行程式相關工作的良性迴圈,切實提升使用者感受,促進飛行安全和順暢,為民航發展保駕護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