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持續加強實物檔案規範化管理

  今年以來,中南局深入開展檔案管理提質增效活動,全方位提升檔案收集、保管和利用水準,將實物檔案規範化管理提上重要議事日程,繼6月份組織開展實物檔案集中展示活動後,近日又制定《實物檔案管理辦法》,印發全局徵求意見。 

  該辦法共分八章三十三條,明確要求各部門將實物檔案的收集、歸檔工作納入職責範圍,由兼職檔案員負責,按期向檔案室歸檔。關於實物檔案的種類和保管期限,辦法提出了七大類物品,保管期限均為永久。關於實物檔案的整理、保管、利用、移交和銷毀,辦法都作出了具體規定。該辦法的實施,將對中南局實物檔案規範化管理産生積極促進作用。 

  實物檔案是管理局檔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文書檔案的重要補充,對民航歷史具有重要佐證作用。實物檔案不僅具有較高的保存和利用價值,而且具有良好的社會教育功能。今年6月份,在完成了對管理局現存實物檔案的系統整理規範後,對所有實物檔案通過實體和電子數據兩種方式進行了公開展示,産生了一定效果,起到了宣傳檔案工作價值,展示檔案工作成果,增強全員檔案意識,擴大實物檔案收集渠道的作用。 

  下一步,中南局將在完善制度的基礎上,廣泛徵集有價值的民航實物檔案,加大網上電子實物檔案庫建設力度,拓寬實物檔案利用渠道,推動檔案管理提質增效活動深入開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