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組織開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聯合調研

  為全面掌握轄區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具體情況,及時梳理存在問題,為改革順利推進提供決策參考,中南局組織開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專題調研。近日,《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推進現狀初探》正式發佈。

  上半年,調研組以湖南、廣西、廣東、桂林局為樣例,廣泛開展問卷調查,並通過實地走訪、電話訪談、文件查閱等多種方式,對轄區行業監管模式改革情況進行深入調研。調研報告從“思想及時統一,凝聚改革共識;機構及時成立,謀劃改革大局;積極實踐運用,力推改革措施落地”三方面,總結了當前中南地區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情況,剖析了監管事項庫協調性和科學性待加強、行政檢查文書格式待完善、檢查計劃的調整融合製度亟需引領、新的問題整改模式優勢尚未凸顯、非現場檢查方式存在程式缺憾和技術瓶頸、企業法定自查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面對改革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報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議,一是強化監管事項庫的系統性和科學性;二是完善檢查計劃調整融合機制的執行;三是深入推進企業系統原因分析工作;四是積極鼓勵運用非現場監管方式;五是紮實推進企業法定自查深入開展。調研報告主題突出,數據翔實,分析透徹,見解深刻,建議與對策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今年以來,中南局在去年完成“中南民航安全發展重大問題系列調研”基礎上,組織開展局機關與監管局聯合調研、“小創見、小題目、小文章”群眾性調研活動,管理局常態化立體式調研工作格局初步形成。聯合調研圍繞通航“放管服”、監管模式改革、樞紐機場建設共三個課題進行。按計劃進度,現在已完成兩個課題。下一步,中南局將繼續推進調查研究工作,進一步打造政策研究高品質成果和高水準隊伍,為推動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