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檔案工作狠抓三基不放鬆

  近年來,中南局檔案工作認真貫徹馮正霖局長抓三基的要求,堅持不懈抓基礎,抓基層,抓基本功,取得良好成效。

  檔案資訊化起步早堅持好。2005年,中南局開啟檔案資訊化進程,完成1982至2005年的文書檔案數字化加工。此後每年對文書檔案進行掃描上架,實現百分百電子資訊化。目前,中南局機關庫存各類檔案近14萬卷(件),電子化檔案總數為20萬餘份,數據量約600G,室藏紙質檔案數字化率達到96%。在內網政務平臺搭載電子檔案檢索系統,實現檔案查詢便捷高效。今年9月份,啟動全局檔案異地備份工作,完成管理局檔案室電子數據在河南監管局異地存儲工作。

  檔案利用頻率高效果好。2015年,中南局局史館建成,成為中南民航檔案資源展示和宣傳的重要陣地,累計接待行業內外來賓參觀一百多批次,其中南航、華南藍天油料公司、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分別以之作為新飛行員、新員工和新生教育基地。積極利用檔案開展通用性和專題性資料的編寫,三年來,結合馮正霖局長廣州專題調研、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放管服”等全局性重大工作,形成編研材料27種。室藏檔案線上線下查考利用數量不斷上升,2017年利用檔案人數達到600人次,查閱檔案6000余件,同比均增長50%以上。在辦理個人社保、土地使用、法律訴訟、資産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憑證作用。

  指導基層力度大措施細。2016年組織中南地區各監管局開展檔案自查工作,2017年啟動“三合一”綜合交流活動,2018年組織開展檔案管理提質增效活動,對基層檔案工作的指導力度不斷加大,解決了檔案領域一系列長期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問題。廣東局建成專用檔案庫房,開展檔案建設年活動,檔案工作面貌一新。河南局對檔案庫房進行升級改造,庫房面積擴大一倍,檔案保管條件明顯改善。指導深圳、桂林等監管局加強和改善檔案庫房管理。持續加大對基層檔案工作的教育培訓力度,近幾年,先後組織參加國家、民航局、當地舉辦的培訓二十余次;組建中南局行政辦公業務培訓講師團,深入各監管局開展巡迴主題宣講,提供“點餐式”培訓服務;自行舉辦基建檔案專題培訓、檔案工作人員綜合素質提升培訓,受到基層廣泛歡迎。

  下一步,中南局將以“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檔案管理提質增效活動、檔案協作組制度落實等為抓手,進一步夯實群眾基礎,培育檔案工作強大生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