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以優異成績通過民航局檔案工作交叉檢查

  9月27日,由民航局綜合司、華北局、飛行學院、校飛中心等單位組成的民航局檔案工作檢查組一行,到中南局檢查檔案工作,經檢查,中南局檔案工作被評定為“優秀”。

  近日,中南局紮實開展一系列迎檢工作:一是提早部署。接到預通知後,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印發《中南局關於認真做好迎接民航局檔案交叉檢查工作的通知》,成立管理局迎接檔案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詳細迎檢工作方案,明確分工,落實責任。二是全面覆蓋。對照民航局檢查內容和標準,全面開展自查自糾、自檢自評工作。三是嚴格整改。逐一整改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並進行嚴格復核,確保問題整改到位。組成專門工作組,兩次赴河南監管局督導檔案迎檢工作。

  9月27日,檢查組通過“聽取彙報、實地查驗”等方式,圍繞“組織領導、制度建設、資訊化建設、各類文件材料歸檔、全宗卷編制、庫房建設、業務培訓”七個方面,對中南局檔案管理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和嚴格考評。檢查組對中南局檔案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中南局檔案工作:一是注重組織領導,各級領導重視檔案工作,將檔案工作納入全局總體工作部署中統籌安排,有效落實“黨委領導,檔案部門歸口負責,各方面共同參與”的檔案工作機制;二是注重制度創新,通過“日常歸檔”、“檔案工作協作組”等系列制度創新,業務標準逐步統一,檔案基礎工作水準得到提升;三是注重基礎工作,檔案庫房設施設備比較齊備。檔案線上線下利用較好,指導基層力度大,培訓多,效果好。檢查組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就如何進一步做好檔案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進一步規範文書和會計檔案歸檔整理工作;二是做到檔案閱覽和辦公區域分開設置;三是儘快開展老照片數字化工作。

  下一步,中南局將以此次檢查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檔案工作,對照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不足,不折不扣開展整改,努力把中南局檔案工作推上新臺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