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監管局順利通過民航局檔案工作交叉檢查

  9月28日,由民航局綜合司、華北局、飛行學院、校飛中心等單位組成的民航局檔案工作檢查組一行,到河南監管局開展檔案工作檢查,通過聽取彙報和實地查驗,最終評定河南監管局檔案工作檢查結果為“優秀”。

  在接到民航局《關於開展檔案工作檢查的預通知》後,河南監管局迅速行動,全面部署迎檢工作,制發《民航河南監管局關於做好迎接民航局檔案工作檢查的通知》,成立了以分管局領導擔任組長的河南監管局迎接檔案檢查工作組,對各項工作進行分工部署。在中南局辦公室的大力指導及兩次實地檢查下,河南監管局認真對照檔案工作標準,在檔案工作的組織領導、制度建設、庫房管理、資訊化建設和實體檔案整理等方面開展了全面深入的自查和細緻的整改,做好各項迎檢準備。

  在檢查過程中,檢查組對河南監管局檔案工作的組織領導、規章制度建設、歸檔整理、庫房管理、業務指導培訓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查驗,充分肯定了河南監管局的檔案工作,認為河南監管局對檔案管理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專門的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和聯繫小組,管理體系完善,職責明確,由各處室兼職檔案管理員組合成的檔案工作聯繫小組,在綜合處的培訓指導下分工承辦本處室檔案的整理歸檔工作,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完善了“黨委領導、綜合處負責、各處室整理歸檔”的檔案工作機制,切實加強了對檔案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檔案管理工作規範有序。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提出了三項改進意見和建議:一是進一步加強文書、會計、基建檔案的規範整理,加大照片、音像檔案的收集力度;二是進一步完善全宗卷編制工作;三是積極推進檔案數字化建設。

  下一步,河南監管局將對照此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逐一開展整改,推進檔案工作再上新的臺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