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氣象協調決策平臺建設工作小組會召開

  5月30日,中南局在廣州召開了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氣象協調決策平臺建設工作小組會。本次會議是建設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會上各單位針對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氣象協調決策平臺的建設方案進行了細緻的會商研討。中南局楊進書記出席了會議,南航股份、白雲機場、中南空管局等單位均派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氣象協同決策平臺既是氣象數據與運作數據的融合平臺,也是氣象數據應用創新平臺。平臺主要由調減航班決策支援系統、進出港運作協同決策系統、區域運作協同決策系統、天氣會商及聯合復盤系統、應急響應協同決策系統組成。平臺以氣象數據和運作數據融合(包括航班運作採集的氣象數據)為基礎,推進氣象精準服務,將氣象資訊深入各協同單位的業務流程中,實現預報預警-流量控制-飛行決策在內的全流程融合,覆蓋所有服務鏈條。能夠解決氣象資訊與CDM和A-CDM系統融合不夠緊密的問題,改變氣象數據單向輸出模式,升級為互動式決策協同新模式。

  楊進在會上強調,當前天氣形勢複雜多變,粵港澳大灣區的天氣形勢影響到了轄區的航班正常,進而對全國的航班正常也都有影響。航空氣象協調決策平臺的建設是個很好的開端,體現出了各單位在思想認識上的突破。針對下一步工作,楊進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要聚焦在民航強國建設綱要的落實上,用技術支撐抓好建設工作;二是要聚焦在高品質發展,注重協同發展,注重提高效能;三是要聚焦精準氣象,要利用專業技術團隊的專業力量,依託國家大氣象的資源,提高氣象産品的精準率;四是要聚焦國際對標,依託新技術,讓中南轄區的單位先行先試,與國際上先進的做法和技術進行對標,找到努力的方向。

  與會各單位表示,將積極落實中南局工作要求,加強溝通、協同發展、大力配合,儘快建設完成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氣象協同決策平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