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全面推進“三項制度”落實工作

  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履行政府職能、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重要方式。《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對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以下統稱“三項制度”)作出了具體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聚焦行政執法的源頭、過程、結果等關鍵環節,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對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具有基礎性、整體性、突破性作用,對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政府公信力,營造更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民航局推行“三項制度”任務分解表》全面覆蓋了民航行政許可、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行政執法手段,對每一執法手段,都從事前公開、事中全過程記錄、事後合法性審核三個方面,對民航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劃定了職責分工,確定了具體任務,規定了工作時限。中南局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將其作為提升本單位行政執法水準的重要抓手,集思廣益,于2019年10月及時印發《中南局落實〈民航局推行“三項制度”任務分解表〉實施方案》,明確本項工作由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法治建設領導小組負責,確定“三項制度”涉及管理局行政執法工作的重點任務及其具體實施方案,並以實現中南民航執法資訊公開透明、執法全過程留痕、執法決定合法有效為工作目標,力求推動中南民航法治政府建設持續深化,有效促進中南民航法治建設,切實推動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中南局將嚴格落實方案要求,提高站位,明確階段目標,嚴格時間節點,同時結合實際,將“三項制度”放到行政執法工作的全局中統籌考慮,同精準監管工作結合開展,協調推進;嚴格督查,確保制度落實到位,對工作不力的部門和人員要及時督促整改,充分調動全面落實“三項制度”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