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監管局非現場監管中心正式啟用

  12月5日,中南局紀委書記吳純為深圳監管局非現場監管中心啟用揭幕。這是深圳監管局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探索行業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落實民航局關於推進監管模式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發揮先行先試精神的創新之舉。

  非現場監管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實現了監管局與機場、空管、航空公司運作監控中心的數據聯網、資源共用,以及對轄區民航運作的實時監控,用技術手段提升了監管效能和應急處置能力,緩解了監管資源緊張的狀況。目前中心引接的轄區民航運作資訊包括轄區民航電視電話會議系統、空管CDM系統、機場A-CDM系統、無人機交通管理服務資訊系統、停機坪及候機樓視頻監控系統的實時資訊。下一步,中心還將引接轄區航空公司的相關資訊。

  監控中心同時也是監管局的應急指揮中心。它承載著四大職能:非現場監管、值班巡查、遠端會議協商和應急指揮。監察員可在非現場監管中心依規開展非現場檢查工作。開展非現場檢查時,監察員應做好使用登記,填寫SES系統中遠端監察單,確保相關工作符合民航局《民用航空非現場監管暫行規定》及相關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非現場監管中心制定了管理制度,要求遵守國家和民航行政機關對保密、網路資訊安全管理等的特別規定,尊重和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

  深圳監管局將按照中南局黨委的指示,充分發揮非現場監管中心平臺融合共用的優勢,用科技手段提升監管效能,並及時總結,進一步完善中心各項系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