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監管局深入轄區企業開展“三個敬畏”學習宣講

  為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切實增強以“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為內核的敬畏意識,深入推進作風建設,不斷提升專業素養,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湖北監管局積極行動,深入轄區企業做好“三個敬畏”宣傳教育工作,促進“作風建設年”各項工作要求落地。

  作為民航飛行專業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湖北地區航校肩負了培養民航高素質專業人員的重任,湖北監管局將“三個敬畏”系列學習宣講活動的首站安排在海航航校開展。由飛行監察員對航校管理層及全體教員開展集體授課,各訓練基地通過視頻會議同步參加學習。局方要求全員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始終把訓練安全和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一桿一舵讓黨放心,一言一行向人民負責。監察員深入講析職業責任感、使命感及章法意識。要求學校訓練作風建設保持“敬畏生命”的價值追求、遵循“敬畏規章”的客觀規律、體現“敬畏職責”的職業操守,將航校訓練作風建設、教員隊伍建設植入“三個敬畏”的人文內涵。要求全體教員知敬畏,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擺正人生態度和價值追求。

  宣講活動再次強調,安全第一是行業發展的生命線。敬畏生命體現了民航行業的價值追求,是黨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業內在要求的高度統一。任何時候,必須把訓練安全擺在最高的價值地位。不安全事件有其內在的規律性和突發性。但只要保持足夠的敬畏和警覺,採取及時有效的應對措施和管理手段,訓練安全風險是可防可控的。

  敬畏規章體現了民航行業的運作規律,是安全理論與實踐經驗的高度統一。民航規章特別是安全規章,是從血的經驗教訓中不斷總結提煉出來的,值得每一位民航人發自內心去敬畏。規章是高於技能的更高層面規律遵循,是保證安全訓練的法寶,是管理的有效工具,是作風紀律的底線。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有章可循,學規章、懂規章、守規章。

  敬畏職責體現了民航人的職業操守,是崗位責任和專業能力的高度統一。所有敬畏之心最後都要體現在一言一行上,體現在工作崗位中,體現在履職擔責上。飛行訓練工作鏈條長、職責細、環節多、風險大。需要一個起落一個起落地盯,一個科目一個科目地抓。沒有敬畏職責,談何敬畏生命和敬畏規章。所以,只有做到履職盡責、管理擔責、操作守責、崗位負責,安全鏈條才能鑄牢,必須大力抓好訓練作風建設,增強底線、紅線意識,才能保證航校訓練安全風險可控。

  湖北監管局在轄區企業開展的“三個敬畏”安全教育宣講力求實效,安全意識入腦入心。要求轄區全行業從民航持續安全穩定的高度來認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價值理念,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認真踐行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將民航安全與發展工作做得更紮實,向著民航強國目標不斷邁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