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監管局推進轄區差異化安檢模式研究試點

  根據民航局《民航旅客差異化安檢模式研究試點方案》精神,海南監管局指導轄區美蘭機場以“受檢對象的差異化”為研究方向,通過大數據分析對旅客進行分級分類,實現快捷辦理手續及差異化安檢。並依據四色人格理論對安檢通道人員進行科學搭配,內外兼修提升機場運作效率與服務品質,達到提質增效的效果。

  基於大數據平臺的旅客差異化分類的應用,和基於四色人格的安檢通道工作人員配置,可以實現對安檢內部環節的精準管理,同時可在大數據理念與心理學基礎上,通過開設如老年通道、無行李旅客通道等方式,為旅客提供符合心理預期的精準服務,最終為變革安檢工作模式提供理論依據與實踐指導。

  試點方案還引入了人臉識別、自助閘機等先進設備,研究以全自助流程進行過檢,以高新技術手段對傳統的手工安檢環節進行優化,探索安保流程優化創新模式,積累經驗、提煉標準,在提高通關效率及機場安全裕度的同時,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度,為旅客營造舒適愉悅的出行體驗,樹立“真情服務”標桿典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