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監管局總結2018年機場不停航施工監管工作

  2018年是深圳機場新一期擴建不停航施工的開局之年,陸續啟動T3衛星廳、T4 航廈軟基處理及三跑道填海不停航施工。項目緊臨機場跑道、滑行道、機坪等敏感區域,施工點多線長、風險等級高。為確保機場擴建安全有序推進,減少施工對機場運作的影響,深圳監管局認真回顧、梳理和總結2018年機場不停航施工監管工作。

  一是在每個項目審批階段,把握安全關口前移,認真組織召開不停航施工工前協調會,抓好“三個責任”的落實,即機場公司安全管理主體責任落實、建設單位施工安全管理主體責任落實,施工單位的安全施工主體責任落實。二是在不停航施工實施階段,督查不停航施工定期會議協調機制,重點關注施工講評中安全隱患問題,通過會議紀要和整改措施閉環清單,逐條檢查落實。同時,積極協調空管部門,依據施工項目對機場運作的階段性影響,及時調整公佈機場運作標準發佈航行情報。三是把應急撤離適航恢復作為重點,通過加強對不停航施工應急預案中有關人員培訓、應急處置工作的檢查,積極指導相關單位開展應急風險防控。組織督導點評科目為“航空器緊急備降需短時間撤離人員及機具、跑道緊急適航恢復”的應急演練。經努力,成功應對了8.28首都航航班緊急備降深圳機場事件以及防範超強颱風“山竹”的不停航施工現場場地保護和人員設備緊急撤離。

  下一年度,深圳監管局將結合不停航施工進度,積極優化監察計劃,科學設置監察內容,合理分配監察力量,重點加強不停航施工監管,確保運作安全和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