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成為內地第二家通過國際機場協會碳排放認證機場

  日前,深圳機場順利通過國際機場協會(ACI)的機場碳排放認證(Airport Carbon Accreditation,ACA)1級認證,成為繼首都機場後內地第二家通過ACA認證的機場。

  ACA認證是目前國際機場行業中影響力最大、唯一獲國際機場協會(ACI)認可的機場碳管理認證標準。該認證共分為4個級別,即1級(量化)、2級(減排)、3級(優化)、3+級(中和),要求逐級提高。深圳機場此次通過認證,也標誌著深圳機場的碳管理水準獲得國際專業機構認可、與國際接軌。

  近年來,深圳機場積極推動碳管理體系建設和落地,將綠色、低碳、環保理念融入規劃建設營運的各環節。面對旅客吞吐量持續增長帶來碳排放量增加,以及政府碳強度管控目標逐年下降的雙重壓力,深圳機場通過引進能源管理體系和能源管理平臺模式,探索構建了以精細化管理為導向的‘大能源’系統,逐漸轉變了過去較為粗放的能源運營模式。同時,深圳機場通過雙跑道獨立運作模式優化,降低航空器滑行油耗,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建成國內民航業內裝機容量最大的光伏發電站、完成了十余項照明系統LED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車使用和機場區域內充電樁建設,2017年全年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2萬噸。

  今年初,深圳機場按照國際標準完成了碳排放源識別與碳排放數據核算,形成了碳排放清單。經核算,深圳機場2017年單位旅客碳排放量較2016年降低17%。下一步,深圳機場還將持續開展一系列碳減排措施,爭取在“十三五”期間獲得ACA 2級認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