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運管委升級 協同發展提高航班正常管理水準

  近日,深圳機場運作協調管理委員會正式升級。升級後的運管委由深圳機場集團等9家單位組成,通過優化組織架構與運作機制,進一步強化了機場與各駐場單位、航空公司的協同聯動,有助於提升深圳機場總體運作效率和運作品質。

  近年來,隨著深圳機場主業的快速發展,建立大型機場運作協調機製成為提升機場運作品質的有效路徑。早在2016年4月,深圳機場就組建了運管委,並在提升運作效率、保障航班正常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統計數據顯示,深圳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從 2015年運管委成立前的72%,逐步提升至2018年的85%。今年1-5月,在“龍舟水”天氣的持續影響下,深圳機場航班正常率更是超過86%。

  為進一步強化深圳機場駐場單位在航班生産運作中的協同聯動,推動機場高品質發展,按照民航局《大型機場運作協調機制(運管委)建設指南》要求,在民航深圳監管局的指導下,深圳機場運管委進行了優化升級。升級後的運管委由民航深圳空管站、機場集團、機場海關、機場邊檢、機場公安、深航、南航、海航、東海航等9家單位組成,運管委主席由機場集團總裁擔任,副主席由各成員單位主要領導擔任。

  運管委重構升級後,形成了聯合運控機制等基本工作機制,並明確了基金管理、激勵與處罰辦法。與此同時,還全新提出了“航班動態調整機制”等七大運作協調工作機制,全面聚焦航班保障流程,突出不利條件下的“集中會商、研判態勢、協同處置”應急響應,讓統一平台下的各保障單位更清晰地做到分工協作、各司其職,共同提高深圳機場航班正常管理水準。

  接下來,升級後的深圳機場運管委將按照民航局關於“民航服務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在“同一個空港、同 一個夢想”理念指引下,秉承“資訊共用、協同決策、統一指揮”的宗旨,發揮協同聯動和統籌管理的作用,研究解決日常航班運作及航班大面積延誤等特殊情況下的航班放行協同決策問題,探索打通旅客全流程服務鏈條,全面提高深圳機場的服務水準,為深圳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提供重要保障,助力深圳“先行示範區、強國城市範例”建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