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东地区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9日,民航华东地区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上海召开。华东局领导出席了会议,上海地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监管局及其所辖地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东局党委书记姜春水主持。

  会上,蒋怀宇局长代表华东局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华东民航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华东民航2017年的各项工作,深入分析了华东民航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态势,明确了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从“五个着力”入手,聚焦目标,精准发力,致力于实现华东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目标。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民航强国发展制约瓶颈攻坚期、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汇集期、民航强国建设新领域开拓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对华东民航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更是动力。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起点上,奋力谱写华东民航事业新篇章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责无旁贷。

  会议确定了华东地区2018年行业管理的基本思路是:全面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和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目标要求,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高运行效率,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增强保障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聚焦目标、压实责任,创新监管、引领发展,为推动华东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而努力。

  会议提出了2018年华东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旅客吞吐量3.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6%;货邮吞吐量705万吨,比上年增长6%;通用航空飞行11.2万小时,比上年增长8%;安全工作目标是: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

  会议要求,做好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一是要严守底线,着力建立系统安全机制。要通过继续夯实安全基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科技技术支撑,持续抓好空防安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华东民航持续安全。

  二是要深度挖潜,着力提升行业运行效率。要通过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提升航班运行效率,打造高效航空枢纽,实现从过去的重规模、铺摊子转变到重质量、增效益上来,建设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民航体系。

  三是要真情服务,着力提升运行和服务品质。要通过加大治理航班延误,主动提升服务品质,大力促进通航发展,做好重大运输保障,实现民航服务规章标准得到落实,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成果得到巩固,辖区航空运输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运行和服务品质提到更高水平。

  四是要抢抓机遇,着力增强行业发展保障能力。要通过继续抓好基础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充分运用财经杠杆,补足适航审定短板,实现华东民航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行业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区域协同发展得到加强,华东民航整体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五是要持之以恒,着力提高行业治理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华东民航安全运行和发展特点,深化民航改革,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抓好行业队伍建设,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行业更好发展。

  会议号召,华东民航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民航局各项决策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华东民航发展新篇章!

  会上,朱州龙副局长宣读了华东局《关于2017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考核情况的通报》,西绍波副局长宣读了《2018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的具体内容。蒋怀宇局长代表华东局与辖区125家单位签订了《2018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

  姜春水书记作了会议总结。他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就是高质量发展,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处理好“四个关系”。华东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形势,迅速将思想认识统一到民航局和华东局对2018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民航局的总体部署,在华东地区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坚持好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华东民航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换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同时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航班正常,用心做好真情服务,聚焦重点补齐短板;要完成好岁末年初各项任务,集中精力抓好新年开局工作,持之以恒抓紧党风廉洁工作不放松。会上,姜春水书记还对即将开始的“春运”工作进行了布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