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对东航、上航全新运行控制中心(AOC)正式启用开展专项检查

  为了保障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运行现代化的需求,东航在上海虹桥西区新建了办公基地,其中新建1000多平米全新运行控制中心大厅。新运行控制中心大厅利用多维度、可视化航班数据分析系统,大数据运行信息处理系统,以及东航自行开发的MORCS系统等一批体验感极强的硬件设备,实现总部和分子公司视频监控图像调取、保障资源获取、现场指挥、全球飞行轨迹展示、全球航线监控预警等实用功能。上航作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在保留公司独立运控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系统技术平台,也将加入新址运行控制大厅。

  华东局作为对东航实施监管的主要职责部门,在东航新运控大厅规划之初,就积极投入人力与公司共同探讨新运控大厅功能设想。4月15日,东航和上航分别就新运控大厅的启用和搬迁进行风险分析,并将风险评估报告,以及运控大厅搬迁计划和过渡期方案上报局方。华东局对上述报告、计划和方案进行充分的评估,并实地参观、调研可新运控大厅。6月初,华东局督促公司开展了新运控大厅系统功能的压力测试,同时完成了东航、上航新址的应急反应中心的实地监察。

  根据东航、上航搬迁计划,6月5日新址运控大厅正式开始启用。华东局赴东航、上航全新运控大厅,检查了硬件设备有效性、运控工作流程保障、运行系统工作状态、通信系统和应急设备的使用测试,同时监察员关注公司运控人员的工作、休息环境,提醒公司要从员工切身出发,为运控人员营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提升运行控制的效能。

  华东局将根据检查情况,完成东航、上航《运行规范》A0015相关内容的批准,这也标志着东航、上航运行控制工作开启了创新、高效的新时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