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九抓一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绷紧决战一根弦,决心决力胜攻坚。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北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的帮扶措施,提高脱贫质量;以强的行业合力,巩固扶贫成果,通过“九抓一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抓合力、抓精准、抓落实,层层压实帮扶责任。西北局发挥行业优势,充分调动行业单位积极性,先后成立“西北民航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省级“两联一包”扶贫任务;组建“西北民航扶贫合力团”,参与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凝聚起西北民航脱贫攻坚合力。先后制定《2017-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方案》、《2020年西北民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在攻坚中,西北局班子成员每季度扶贫调研不走过场;职能部门日常管理不缺位;驻村工作队扎实工作不松劲;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不旁观,形成了上下一心,决战决胜的强大战斗力。

  抓引领、抓成效、抓创新,加快完成帮扶目标。西北局打好抓党建促脱贫组合拳,发挥驻村干部党建引领作用,以局村支部结对子活动为抓手,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省级帮扶任务中,西北局以创新引领、真抓实干的工作思路,投入直接帮扶资金400万元,协调配套资金500万元,为帮扶村新建了11公里通组水泥路,完成了水、电、厕、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疫情期间,助力春耕夏播,支持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探索推进体育+扶贫四变扶智模式,倡导乡村文明新风,2019年底实现帮扶村脱贫摘帽。积极参与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投入57.05万元支持“蓝天助学金”项目,并开展了“民航知识进课堂”、“蓝天书屋”建设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贡献西北力量。

  抓作风、抓保障、抓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西北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扶贫领域干部培养和队伍作风建设。三年来,共派出援疆挂职扶贫干部1人,驻村第一书记3人,驻村工作队员6人。干部驻村期间,西北局一方面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培育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持续关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驻村又“驻心”。这期间,对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出了干部投身基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

  推进消费扶贫,增强脱贫攻坚后劲“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西北局始终将消费扶贫作为产业帮扶的关键去抓,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通过建立烤烟、辣椒种植基地和粉条加工产业,带动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动员行业企业线上宣传推介,线下设立扶贫专柜,让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机场、进机关、上飞机,拓宽了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实现了消费扶贫在西北辖区常态化。一季度,西北民航各单位采购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农产品117.8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西北局将以冲刺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