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召开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准点下滑应对措施研讨会

 

针对近期乌鲁木齐机场航班正点率有所下滑的情况,新疆管理局快速反应,于529日召开航班准点下滑应对措施研讨会。管理局万向东局长、乌鲁木齐监管局、飞标处、航务处、空管处、南航、机场集团、空管局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新疆空管局运管中心汇报了近期航班正常率情况、导致不正常的原因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其中空域资源不足、乌鲁木齐机场极端天气频发是造成航班正常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流量管制室对26日、28日航班正常性下滑较快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复盘分析,对采取的流量管理措施和航班备降协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报告;区域管制中心分析了使用空域情况,报告了拟采取的空中改航等应对措施;南航汇报了针对近期大面积航班不正常情况,公司运控部门的决策应对和存在的问题;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对各单位的协调及不停航施工期间航班的调整建议做了报告。

乌监局对近期航班不正常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空管部门与民航局运控中心加强协调,制定精细化的流量管理措施;航空公司要根据航路情况,提前做出决策;二是针对管制空域使用情况,对拟采取的几个措施中认真筛选,从安全和经济方面统筹兼顾,拿出最合理的应对措施;流量管制室在航班大面积延误期间要尽量安排一定数量的出港航班;三是针对区内空域协调,一方面要参照内地其它空管单位的做法,努力建立相关系统,另一方面加大协调力度;四是针对乌鲁木齐和喀什机场近期不停航施工期间航班紧急备降方面,公司作为放行主体要及时决策,把握原则;五是针对大面积航班不正常时的备降场安排方面,空管局将复杂天气模式运行要求加入流量管理实施细则,对备降场的选择和安排做出明确规定。

万向东局长对会议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航班正常率下滑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要求各单位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空域协调对提升辖区整体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在保障安全运行、保证履行各自职责的基础上,不断研究灵活使用空域的方法,通过学习、引进内地成熟的做法和系统,持续加强沟通协调,努力提升新疆地区航班运行品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