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2024年春运保障圆满收官

    2024年1月26日-3月5日,新疆民航各单位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春运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民航局、自治区对“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的具体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为期40天的春运保障工作。

    运输市场高位增长

    为切实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管理局切实强化航线航班服务管理工作,24小时受理各公司加班、临时经营等备案申请;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及时提醒各航空公司调整热点航线机型加大市场供给,以更好满足旅客航空出行需求。春运40天,全疆机场共计完成旅客吞吐量468.9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2.06万吨,保障运输起降4.12万架次,较2023年春运同期分别增长31.47%、32.34%、29.5%,较2019年春运同期分别增长19.29%、45.55%、19.77%。乌鲁木齐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7.4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53万吨,保障航班起降2万架次,较2023年春运分别增长26.3% 、24.2%、17.0%,较2019年春运分别增长8.9% 、32.0%、4.2%。

    运行协同顺畅高效

    春运时值新疆民航低温雨雪冰冻和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多发时段,尤其自春节假期末期起,新疆多地先后遭遇极端寒潮天气,疆内多个机场遭受强降雪、大风、浮尘等极端天气,对春运航班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影响。新疆民航辖区各单位高效协同配合,严格落实“五早”(早预警、早会商、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工作要求,秉持“应飞尽飞”原则,科学组织航班计划动态调整、及时准确做好旅客信息告知、温馨提供不正常航班旅客服务、高效组织实施“空铁联运”备降保障,有力确保了春运期间新疆民航运输生产持续稳定顺畅。春运40天,新疆地区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常率90.55%,航班正常水平居全国七个地区首位。

    旅客服务用心用情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氛围,“翰墨飘香迎新春、盛世欢歌赞华章”“书香送福 赞歌迎春”“祥龙迎春送祝福·木棉元宵迎佳节”“欢欢喜喜闹元宵”等主题特色活动在疆内各机场、万米高空多次开展。践行“首问、首看”责任制,针对春节假期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和客流变化,以做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需求旅客服务保障为工作重点,全链条为特殊需求旅客提供贴心服务。秉持“为生命护航”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伤病旅客急救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和田-乌鲁木齐航班地面等待53分钟,二次开舱保障断腿儿童急救运输,重演民航“平凡英雄”。

    新疆民航将积极总结春运保障工作经验,聚焦2024年行业重点工作部署,妥善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发挥新疆民航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性、撬动性功能,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以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航空出行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加密航线网络结构,不断创新提升服务举措,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担当作为,不断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新疆民航篇章美好新画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