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赴和田地区策勒县驻村工作队调研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75-7日,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平一行赴和田策勒县驻村工作队进行调研,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及“访惠聚”驻村工作情况,详细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和古勒铁日干村,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特色产业豇豆的种植情况,详细了解了干豇豆的制作和销售流程、成本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内容。在固拉哈玛镇托格拉吾斯塘村和给地什艾日克村,调研组对大飞鹅和鸽子等特色养殖产业进行了解,听取了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销路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

调研组指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能够积极引导群众改变思路,从产品到加工、深加工的方向为群众打开了豇豆的销路,提升了豇豆的附加值,不仅让群众见到了真金白银,还树立了他们的致富信心,起到了良好的帮扶作用。下一步,要引导群众进一步做好豇豆种植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和规范工作流程,保证货源供应。对特色农产品销售,也要广泛发动亲戚朋友和同事积极支持,为群众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在特色养殖产业方面,调研组指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首先要做好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努力提升他们的养殖技能,降低家禽死亡率。要积极与县乡政府对接,及时掌握产业扶贫政策,集中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智慧,在家禽的深加工、精包装方面想办法、出点子,开拓销售思路。同时,要将驻村工作队的资源和力量向这两个贫困村倾斜,加大“传帮带”帮扶力度,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打开销售市场。调研组强调,脱贫的路子和方法有很多,重点在于扶志和扶智,要把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放在首要位置,改变贫困群众的心态,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愿努力起来,不断充实和丰富自身务农经商的基本技能,拓宽致富的思想,自发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行动。

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座谈,听取工作队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后,调研组对驻村工作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调研组指出,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总目标,舍小家为大家,忍受着孤独,驻扎在边远的南疆小镇,在苦干实干中展现了民航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的优秀形象,书写着民航人落实总目标,努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动人篇章,勇气可鉴、精神可嘉,值得我们所有同志学习。针对工作队员们反映的加大对驻村队员的关心关爱、完善请休假制度、改善住宿环境、优化办公条件、协调人员帮助录入贫困户信息和基层阵地建设等8个方面的问题,调研组表示一定将问题完完整整的带回去研究,对需要完善制度的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予以完善;对需要解决人员、设备问题的尽快研究协调解决;对需要资金支持的多方协调进行筹措,尽力、尽快的把工作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让工作队员能够放心的、安心的工作。

调研组指出,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群众越来越能感受到党的温暖,越来越能感受到稳定带来的红利,驻村工作取得了更好成绩,下一阶段,一是要切实做好稳定工作。今年我们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做好稳定工作极其重要,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坚决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二是要坚定不移的维护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作为新疆大家庭的一份子,全体干部都要自觉把维护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三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刻认识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民航局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巩固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和古勒铁日干村脱贫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加强与县乡两级的协同配合,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确保固拉哈玛镇托格拉吾斯塘村和给地什艾日克村如期实现脱贫。四是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五个方面的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恒心,不断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本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访惠聚”驻村工作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把“深调研”的成效转化为“真落实”的成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