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昌安全总在西南地区监督查“回头看”工作
      12月14日至16日,民航局吴成昌安全总监带队,飞标司胡振江副司长、机场司曹先副巡视员以及航安办、飞标司、运输司、公安局等司局领导一行,在民航西南地区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查工作。

按照督查方案,督查组先后来到成都航空、四川航空、西藏航空、四川省机场集团、民航飞行学院和绵阳机场,对各单位“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照各单位隐患清单进行现场检查复核,认真收集各单位对行业安全工作提出的建议。督查组还对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在成都航空,吴总监和胡副司长听取了ARJ21-700飞机运行准备工作的专题汇报,对公司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督查期间,胡副司长要求各航空公司抓好人员资质的持续管理,严格执行高高原飞行标准,加快系统建设,挖掘利用大数据,充分发挥SMS作用;飞行学院的发展要在民航“十三五”规划框架下,提前谋划,科学合理做好机队规模、教员队伍、学员数量、系统建设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加强对老旧飞机特别是发动机的维修工作,绵阳分院要关注航班与训练混合运行的系统风险。曹先副巡视员指出,绵阳机场特点是军航、民航运输机场、飞行学院“三位一体”,各单位要协调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争取成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

吴总监向各单位分析了中国民航的总体概况,指出我国民航自2010年8月以来在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保持了较好的安全态势,成就来之不易,得益于全行业业已形成的“持续安全”理念共识,得益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和安全责任体系的不断完善。当前,西南民航安全工作面临新、小公司多,高高原运行量大,以及国产民机ARJ21-700即将投入运营3大挑战,

为此,各单位要重点抓好3方面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整改关闭绝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安全工作要长抓不懈,避免运动式的突击安全,二是要改进“人盯人”的传统落后手段,充分发挥SMS作用,用理论、靠技术、上系统,建立自我修复、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发力管好安全,三是要从近期全国民航发生的几起典型不安全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重新梳理应急处置方面存在的流程漏洞,切实解决好协调不顺、沟通不畅的问题。

西南地区自7月份开展安全大检查以来,共计发现各类问题383项(其中119项被民航局列为重点监控的安全隐患),截至12月10日,已有340项完成整改关闭,完成率90%,比民航局通报的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管理局余国强副局长全程陪同督查工作,管理局、川监局有关处室监察员参与了上述督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