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航空气象行业管理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428,民航西南地区2016年航空气象行业管理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单位2015年航空气象工作情况和2016年航空气象工作安排,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合理化建议。

2015年,西南地区航空气象取得显著成绩:一是西南地区航空气象基础设备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基本改变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短缺和老旧的现状;气象探测的新设备新技术验证工作稳步推进,风切变探测和云雾探测及高空温湿遥感技术有望在近两年得到推广;按照民航局气象信息共享的工作要求,西南地区率先完成了自动观测系统联网,还将进一步推进天气雷达联网和机场气象辅助观测的视频和图像联网。二是行业监管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管理局和监管局的努力,西藏和贵州辖区航空气象人员短缺情况得到改善。三是飞行气象情报交换和分发得到加强,特别是低空重要天气的发布、应急情况下人工收集报文的工作有了保障;形成了迟发漏发气象情报的监控机制。

会议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好气象行业的发展和建设关键时期,一是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关于落实民航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局《落实民航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二是各级气象服务机构要提高全员依法生产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三是西藏区局和各机场集团应该建立健全业务管理的体制,发挥业务指导的职责,扎实安全生产基础,引领所属的气象服务机构良性发展。四是各监管局要重视航空气象监管工作,杜绝因气象原因导致影响飞行安全和正常的事件发生。要善于借鉴其它监管局的成功经验,做好本辖区的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