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组织召开西藏民航发展专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吴英杰书记与民航局冯正霖局长会谈时达成的共识,结合近期民航局董志毅副局长赴藏调研情况,72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拉萨贡嘎机场组织召开促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专题会。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介绍了区内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及应急救援基地目前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加快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应急救援基地前期工作、鼓励企业参与通航建设运营以及推进通航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研究”等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介绍了此次吴英杰书记在京与民航局冯正霖局长会谈的有关情况。民航西藏区局局长李汉成汇报了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拉萨贡嘎机场新跑道建设以及其他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成立领导小组、完善机场配套设施等方面建议。与会单位围绕西藏区内支线机场建设、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高西藏航空安全裕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西藏民航建设发展工作。

    齐扎拉主席指出,西藏民航近年来成绩有目共睹,但依然存在机场密度低、应急救援基础薄弱、项目规划前瞻性不够等不足,民航发展机遇良好、前景广阔。他要求,一是在规划上要利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规划布局要一次到位,避免重复投资;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建设要考虑军民航融合发展和未来机型等因素,在满足双跑道运行、军民航运行互不干扰的前提下,选择最佳方案,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战略性。二是在定位上要高起点。针对目前西藏区内缺少枢纽机场布局、备用机场少的实际,要站位高远,进一步明确机场功能定位,科学决策布局、规模、作用,绝不盲目行事、盲目跟风。三是在项目建设上要抢进度,要成立领导小组,强力推进项目前期,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尚未成熟的要加快开展前期工作;要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发展,8月底前提出通用航空建设方案;要切实做好航空港和周边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抓好雅江河道整治、空港新区和贡嘎县产业布局衔接;继续推进拉萨周边100公里范围的机场选址储备工作,财政厅做好前期经费垫支。四是在军民航融合上要下工夫,由姜杰常务副主席牵头,解决好空军提出的几项需求;军地双方要抓住机遇,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意图。

    吴英杰书记简要回顾并充分肯定了西藏民航建设发展成绩,剖析了当前严峻的反恐维稳和边境局势,提出,促进并加快西藏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有效应对边境地区各类突发事件、提升国防战略机动能力,进一步巩固国家边防、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边境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会议情况,吴英杰书记强调,一要统筹长远,立足当前,做好规划定位,看准了就要加快推进抓紧干。二是要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要全力支持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建设相关前期工作,视情推进林周场址前期工作;要开阔视野,多向考虑,做好支线机场选址工作,列出任务、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支线机场建设;要提前开展通用航空机队建设,同步推进人员培训和应急救援基地基础设施项目,慎重选择、合理搭配通用航空器机型,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三是要切实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鉴于西藏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要认真总结西藏成功的军民融合发展经验,地方要全力以赴,加快解决军方提出的恢复部分军用功能、建设相应设施等方面需求,并充分利用当前局势加快推进边境区域道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希望军方支持调整日常作训任务主作训基地,切实释放拉萨机场空域资源,为下一步新建二跑道和更好发挥民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区党委将与空军共同发力,推动当雄机场早日恢复启用。四是要确保安全,针对运输生产量快速增长、市场化程度提升、人员队伍年轻化导致价值观多元化等一系列实际情况,要以党建为抓手,强化党的领导,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五是要强化组织保证,成立由姜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纪国刚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厅局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方案经齐扎拉主席审定后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争取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十三五”期间立项并开工建设。六是密切配合,共同协调。针对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建设事宜,水利、环保、交通、国土等厅局要提前介入,按照各自分工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为项目可行性提供充足有力的证据;财政厅要做好前期经费垫支工作,必要时可在机场建设中实施社会融资;西藏电力公司要加快推进拉萨机场和空港新区供电设施改造项目;拉萨、山南两市要加强协调,在符合政策条件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做好征地拆迁和群众工作,为机场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吴英杰书记最后强调,要主动对接中央部委,牢牢把握大好机会,强化沟通衔接,把中央的关怀、部委的支持化为行动,切实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落到实处。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共同出席促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专题会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西藏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会议研究确定的事项,为西藏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西藏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前,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一行前往机场塔台视察拉萨机场总体布局情况,听取了区局关于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工程和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规划情况汇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委副主席姜杰,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出席会议,空军拉萨基地,区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环保厅、交通厅、水利厅、山南市、西藏航空公司、西藏电力公司、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空港新区、贡嘎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航西藏区局李汉成局长,袁灼琼、刘伟副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