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民航各单位全力做好低温天气下运行保障工作
    12月份以来,民航西南地区各单位全面进入了冬季运行,低温凝冻、低能见、暴雪等复杂天气多发,给航班正常和安全运行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西南地区民航各单位全力做好低温天气下运行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安全运行、航班正常。
    12月18日至20日,拉萨贡嘎机场受大雪和低温影响,航班被大面积取消和延误。为积极有效应对,西南管理局对辖区各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航空公司要认真落实飞行前准备,防止低于标准放行;加强对飞行、机务和签派人员的排班管理,防止在航班大面积延误时出现人力不足的情况。机场要严格落实《航班备降工作规则》和《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按规定预留备降保障机位,提高航班运行保障能力。空管要做好低能见等复杂和恶劣天气监测和预警,提高气象预报准确性,尽早发布预警并及时启动响应机制。各单位还要梳理、细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12月28日,西南管理局在辖区运通会上,就当前低温天气下的运行安全保障工作再次向各机场提出了具体要求。
    12月27日,贵阳地区出现了强降温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计将持续至2019年1月1日,在此过程中最低温度将达-5℃。民航贵州监管局与贵阳机场运管委全力做好当前低温冰雪天气下的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安全运行,稳住航班正常。自12月26日起,贵阳机场运管委就强化冬季运行保障措施落实:贵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每日将天气预警信息、运行情况、运行保障提示形成简报及时上报,还实时在“贵阳机场航班正常性管理群”中发布天气情况,除防冰要求及次日“保首班”航班计划,确保信息畅通。12月29日早上,贵阳机场气温已达-2.2℃,预计全天气温维持在零下状态。贵阳机场运管委要求各运行保障部门加强关注,按要求做好道面、航空器以及设施、设备除防冰工作。
    成都双流机场运管委为应对近日的低温天气积极发挥协同作用,及时发布预警和工作要求,减少冰雪天气对航班正常的影响。机场运管委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通知各基地航空公司注意加强巡视,提前检查除冰设施设备,做好除冰雪的准备工作。过站航班保障期间,要求各公司注意除冰时机,在航班落地后即检查,研判是否需要除冰。同时组织跑道除冰雪演练,加强机坪运行管理,确保了双流机场低温天气下的运行正常。
    昆明长水机场运管委提前做好天气预判,并部署好相关工作,合理制定航班调控方案,检查设施设备,做好旅客退、改、签、吃、住、行等准备工作,安排好备勤值守人员,做好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准备。目前,昆明机场航班管控系统的除冰雪子模块已投入运行,跑道道面预结冰报警系统实时进行监控,签订了维修单位航空器除冰互助互援协议,跑道和机坪道面除冰除雪设备已准备到位。重庆机场运管委12月27日发布了《关于做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除防冰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单位提前部署、早谋划,全面落实冰雪天气下的应急保障工作。
    截止12月28日,西南地区12月航班正常率为88.72%,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90.97%。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