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第二跑道投运

  12月26日上午10时17分,随着从成都飞来的国航CA4401航班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正式进入双跑道运行时代,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双跑道运行的高高原机场。民航局副局长韩钧、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出席投运仪式并讲话。西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南局)党委书记罗晓,民航西藏区局(简称西藏区局)局长李洪,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市县负责人,民航局、西南局、西南空管局、西藏区局以及航空公司、驻场单位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西藏区局党委书记文斌主持仪式。

  韩钧代表民航局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西藏民航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韩钧指出,民航局始终把加快机场建设作为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抓手,举全行业之力支援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2018年6月,民航局采用“政治动员、委托援建、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方式,全面启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在内的西藏“3+2”援建项目。项目启动以来,西南局、西藏区局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工程”“四型机场”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建设,认真落实民航局援建工作部署,努力克服运行生产繁忙、施工时间有限、施工难度大、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精心组织施工,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在极端挑战下确保工程如期建成投用。全行业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市县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集中开工仅20个月,跑道铺设完成,创造了高高原机场建设的民航速度,充分体现了建设者们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

  韩钧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设好运行好拉萨机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美好需求,更好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西南局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统筹谋划好辖区机场航线网络布局,指导支持西藏地区民航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管理责任,确保西藏民航安全稳定运行。西藏区局要处理好改革、安全、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统筹好安全、正常和效率运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关注拉萨机场第二跑道投用后的运行风险,及时研究应对高高原双跑道运行遇到的问题困难,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衔接,加强机场运行调度管理,确保航空运行安全,为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驻藏部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民航发展。

  韦秀长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民航局倾力支持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建设。他指出,航空运输是现代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长期支持西藏机场建设工作,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标准启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是民航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民航系统援藏的具体行动,是造福边疆、发展边疆的生动实践。

  韦秀长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建设工作,将工程纳入自治区“包保”重点项目之中,成立机场建设工作小组,积极对接国家部委,扎实有力推动项目可研、设计、环评等各项前置审批手续,按期完成征地拆迁,为项目顺利进场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的投运,将为推动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西藏区局要以第二跑道投运为契机,开辟更多航线航班,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促进西藏民航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罗晓指出,西南局主动请缨援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先后援派多名优秀干部。全体建设者发扬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强烈、施工工期短暂、建材供应短缺、新冠疫情冲击、不停航施工管理等重重困难和挑战,按照“平安、智慧、绿色、人文”四型机场建设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随着第二跑道的正式投运,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成为西南地区第六个拥有双跑道运行的干线机场,民航在西藏“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社会进步线”的地位和优势更加凸显。西南局将扎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一如既往地加强对西藏民航的指导支持力度,带领西藏区局精心打造进出西藏第一航空通道,把工作重心从建设好,向管理好、运营好转变,打造安全运行更加保障有力、生产管理更加智能精细、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环境生态更加绿色和谐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西藏区局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双跑道运行安全平稳;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构建全新的、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旅客智慧出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洪代表西藏区局简要汇报了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的建设情况。李洪指出,二跑道的建成投运,标志着西藏首府机场从此进入双跑道运行模式,不仅有利于提升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带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巩固边防,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民族地区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民航局、西南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为第二跑道建设投运创造了有利条件。西藏区局将充分发挥好二跑道的新引擎作用,确保二跑道投运后安全运行,不断开创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贡献力量。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雅鲁藏布江南岸,于1966年建成通航,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枢纽机场、西藏自治区重要的门户机场,目前通航航线135条、城市68个,形成了以我国西南、西北地区为主,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市的航空网络。2023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全年预计达540万人次),保障飞机起降架次预计将首次突破4.5万架次。考虑到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现有跑道容量不足、使用寿命下降,以及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2017年8月,民航西藏区局启动了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建设的前期工作,以2030年为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2万吨、飞机起降8.8万架次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原有跑道北侧、雅鲁藏布江边新建一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跑道,一条全长平行滑行道,以及相应的滑行道系统,配套建设助航灯光工程、供电工程、消防工程、空管工程,总投资42.8亿元。2018年,民航局把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工作确定为民航系统支援西藏机场建设的“3+2”项目之一。经过近4年的前期工作,工程于2022年4月26日开工建设,2023年8月1日跑道全线贯通,9月25日完成校飞,10月19日圆满完成试飞工作,12月4日通过竣工验收,12月12日通过行业验收。

  据介绍,项目建设中,西藏区局坚决落实“四个工程”“四型机场”“四强空管”建设要求,先后克服工程现场地下水位高、辫状河道和软弱土、软硬相间的岩层、穿过城镇的运输通道以及低压缺氧、恶劣的气候条件、生产运输交叉、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以数字化、智慧化为主线,打造了高高原机场智慧跑道,提前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的建成投运,将进一步提高拉萨机场航班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稳边固边能力,筑牢国家边疆边境安全防线,进一步带动临空经济、旅游、物流等相关产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将进一步改善当地人民出行条件,持续提升边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