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

    12月4日,随着国航CA4401航班的平安落地,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
    2018年,对于西藏民航来说是关键而重要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3月正式启用了成都-拉萨航路复线,形成了“来去分开,隔离飞行”大通道格局;6月8日,民航局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召开了“民航系统支援西藏机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全面推动西藏民航机场“3+1”工程建设;9月,拉萨贡嘎机场公共RNP AR项目验证试飞成功实施,有效降低拉萨贡嘎机场终端区客户化程序混合运行风险。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高原军民联合航空投送能力,成功承办了“雪域雄鹰2018军民融合应急投送演练”。12月4日,西藏民航更是再立新的里程碑——年保障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这也是西藏民航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最好献礼。
西藏民航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成为西藏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2000年,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历史性地首次突破了50万人次,2006年、2012年分别首次突破了100万、200万;2016年则首次突破了400万,较2000年增长了7倍。仅用2年时间,今年再次突破500万人次,充分说明了西藏民航发展形势良好,需求旺盛,潜力足,后劲大。
    目前,西藏共有拉萨贡嘎、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和平5个运输机场运营,日喀则定日、山南隆子、阿里普兰3个支线机场在建;共有藏航、国航、东航、南航等执飞航空公司10家,以空客A319、A330、波音737为主要执飞机型,开辟国内外航线88条,通航城市47个,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空中金桥”的内涵得以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
    自通航西藏以来,西藏区局一直秉承和践行着“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为西藏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对外开放、文化繁荣和祖国的边防巩固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今年西藏机场“3+1”援建项目和改扩建工程的建设,对提高区内机场密度,完善区内机场布局,打通边境地区对外联系空中通道,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培养边境地区经济增长机制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边境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西藏民航作为西藏空中“生命线”、国防“融合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西藏各族人民群众能切身体会到西藏民航事业进步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