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改革现行监管模式促进通航发展

为积极践行民航局关于鼓励和推动通航产业发展的相关要求,改进通航管理工作模式,整合监管资源,真正做到“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通航监管机制,西南局在前期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拟从民航飞行学院和部分通航公司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通航监管专家办公室,以加快构建区别于运输航空的通航运行监管体系,切实改变通航监管思路,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近几年,西南地区通航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涉及的运行种类包括CCAR-91部规章范畴的一般商业飞行、农林喷洒、旋翼机外载荷、空中游览、飞行训练,以及航空器代管等业务。但由于目前负责通航运行审定、持续监管的运行监察员主要来自于运输航空公司,对通航运行特点和规章标准的了解不够,加之局方行政资源有限,不少运行监察员同时负责运输航空和通航企业的监管。西南局在前期的调研工作中,把如何防止监察员在通航运行审定和持续检查时套用运输航空的标准,避免对通航公司提出规章标准以外的要求,作为西南地区改革通航监管思路,促进通航发展的关键和重要着力点。

位于四川广汉的民航飞行学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飞行院校和通航单位,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通航运行和管理经验,同时西南区内的部分通航公司实施直升机私照、商照培训的数量较大,在直升机运行和训练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经验。针对区内的实际情况,西南局拟充分利用飞行学院和通航企业的人员和技术优势,尝试从飞行学院和部分通航公司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通航监管专家办公室,在管理局的领导下按计划开展工作。

通航监管专家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包括对民航飞行学院和辖区内各通航公司实施运行合格审定和持续监督检查,参与对通航非亡人飞行事故或事故征候的调查,对通航实施飞行训练的训练记录符合性审核,以及对通航飞行员实施飞行技术检查和考试等工作。西南局拟通过组建通航监管专家办公室,始终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实现对“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经营业务与自用业务、载客经营与非载客经营”实施分类管理的原则,把握好“放管结合”的尺度,既提高通航监管效率,也便于局方优化和统一监管事项和审定标准,避免对通航过度监管的现象发生。

西南局将积极贯彻民航局要求,从创新通航发展政策、创造通航发展环境和改进通航管理模式入手,通过组建通航监管专家办公室的方式,持续改进通用航空监管模式,加快构建区别于运输航空的通航安全监管体系,着力推动西南地区通用航空也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