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航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容量调整航班时刻配置方案(试行)

2018年5月22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时刻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机场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2018夏航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容量调整航班时刻配置方案。该方案经2018年5月第五次西南管理局运输(通用)委员会审议通过,现公告如下。

民航局《关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容量调整的批复》(局发明电〔20181081号)同意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容量调整。根据《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批复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时刻协调参数,结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运行情况,按照航班时刻精细化管理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夏航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容量调整航班时刻配置方案,具体如下:

一、高峰小时容量

根据民航局批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高峰小时容量调整为49架次。按照《关于进一步精准把控2018年夏航季航班运行总量的通知》(局发明电〔2018920号)要求,有容量调整的机场,按照3%控制航班增量。因此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高峰小时航班时刻按照不超过46架次安排,小时最大起飞39架次,小时最大降落37架次。

二、历史航班时刻调整

新增航班时刻的20%优先用于历史航班时刻调整。此次调整国家基本航空服务,应对高铁冲击,满足市场需求的航班时刻;政府货运需求的航班时刻;国内公司国内航线05时段满足客观运行规律,优化航班结构的航班时刻。

三、可供配置时刻情况

(一)可供配置时刻量

2018年夏航季换季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周航班总量为5940个,按照3%增量,此次可供配置时刻178/周,鉴于航班时刻成对配置,每天配置的时段为30/天。

(二)可供配置时段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高峰小时容量为44架次,每天每个高峰小时理论可供配置1-2个,扣除民航局已批准使用45架次的080914161718时段,再经历史航班时刻调整后,此次容量调整可供航空公司配置使用的整排时段为:06207208091012132141531621718192202213223002,合计30/天。

(三)各时刻池可供配置时刻情况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地区时刻池占比为40%、国内时刻池占比为55%、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时刻池占比为5%。考虑航线运营的准备周期,为充分提高时刻利用率,此次容量调整各时刻池可供航空公司配置使用的时段如下:

1、   国际地区时刻池可供配置时段8个:0607080920212200

2、   国内时刻池可供配置时段18个:06071012131521617181922021222200

3、   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时刻池可供配置时段4个:13141516

(四)其他零散时刻

时刻池内其他零散时刻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进行申请。申请的零散时刻不计入3%的总量。

四、容量调整配置方案

(一)按照《关于进一步精准把控2018年夏航季航班运行总量的通知》申请重庆飞西南区内机场的,对方机场在2018年夏航季放行正常率低于85%的,原则上不予新增。

(二)各航空公司按照标准申请格式在规定时间进行航班时刻申请,并对所填写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各航空公司未按照标准格式填报,填报数据不真实,未在规定时间申请,我局将不予受理。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申请以电子邮件的形势发送至slot _xn@caac.gov.cn,发送申请后所申请数据不能更改。各航空公司申请的新增航班时刻数量不得超过此次容量调增航班时刻总数量,即申请时刻不能大于所对应时刻池的总时刻数。

(三)管理局根据《管理办法》规则,考虑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实际情况,经请示民航局同意,确定根据各航空公司2017夏航季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航班时刻执行率记录、航班正点率记录、滥用航班时刻记录以及在中国境内飞行的航空安全记录的加权平均,确定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配置基数,详见附件1

(四)申请国际地区时刻的,管理局按照附件2规则,对申请时刻涉及航班的通达性、可用座公里数、公平有序竞争性、空中交通流向均衡性、航线稳定性等进行加权平均,确定申请时刻的航班时刻效能配置系数;申请国内时刻和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时刻的,管理局按照附件3规则,对申请时刻涉及航班的发展战略符合性、公平有序竞争性、空中交通流向均衡性、航线稳定性、历史贡献性等进行加权平均,确定申请时刻的航班时刻效能配置系数。已在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池内获取航班时刻的航空承运人,不能再以国家基本航空服务航线的名义在国内时刻池中申请航班时刻。

(五)管理局根据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配置基数与申请时刻的航班时刻效能配置系数的乘积大小确定优先配置次序,同一航线的起降时刻对取其乘积结果的平均值。

(六)根据民航局规定,结合各公司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时刻库的情况,奥凯等公司属于本次配置的新进入航空承运人名单。本次配置时刻池中20%的航班时刻优先配置给在重庆机场的新进入航空公司,其中国际地区时刻池2/天,国内时刻池2/天,国家基本航空服务2/天。具体配置时段由新进航空公司根据优先配置次序在时刻池中进行自行选择。

(七)根据民航局规定,结合各公司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时刻库的情况,深航等公司属于本次配置的在位航空承运人名单,可配置时刻国际地区时刻池为6/天、国内时刻池为16/天、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时刻池2/天。具体可配置时段由新进航空公司配置完成后,根据优先配置次序在时刻池中进行自行选择。

(八)各新进航空公司和在位航空公司分别按照管理局确定的优先配置次序依次在时刻池中进行时刻选择。新进航空公司国家基本航空服务航线、国内航线不设航空公司选择时刻数量比例限制,国际地区时刻池中选择时刻的数量不得超过各自该时刻池航班时刻总数的30%。在位航空公司国际地区时刻池中选择时刻的数量不得超过各自该时刻池航班时刻总数的30%,在国内时刻池中选择时刻的数量不得超过各自该时刻池航班时刻总数的20%,国家基本航空服务航线不设航空公司选择时刻数量比例限制。

(九)因航班正常、安全等原因对航空公司有限制要求的,将严格执行要求。

(十)配置结束后将结合航空公司申报的航线进行复核,协调后不可用时刻放回时刻池。

五、此次容量调整配置的航班时刻使用达到民航局规定的执行率后计入历史。用于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机场的时刻实施特殊管理,未经许可不得随意置换、取消。

六、根据《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此次航班时刻配置过程中的数据资料不公开,但需要整理归档备查,保存期10年。

七、配置的航班时刻采取会签的方式批准,并在次月管理局运(通)委员会上通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