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全面总结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近期,按照民航局要求,中南局发布《民航中南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报告》,全面总结管理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就2017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2016年,中南局坚持以民航局“一二三三四”工作思路为指导,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简政放权、依法履职、建设队伍、法律审核”十六字工作方针,以务实创新的精神,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安全监管效能纵深发展。一是大力推进民航改革深化工作,成立中南民航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南民航的优势特点和工作实际,编制上报《中南局深化改革“先行先试”项目实施方案》,加快改革项目落地。二是稳步推进管理局十三五法治建设,对规范性文件实施专文专号管理,对2003年体改以来的131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审核,公布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三是加强执法指引和依法依章追责力度,全年共实施行政处罚4167起,其中重大行政处罚3起,就困扰行业监管多年的“整改不力”问题发布专题指引。四是制定并按照法律培训三年规划,加强对一线监察人员的法治思维培训,编撰印发《近年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案例分析汇编》,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五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局法律工作制度,修订法律审核制度的纲领性文件《中南局重大事项法律审核管理办法》,以及制定《中南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应对管理办法》。六是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大普法宣教力度,完善普法机制,制定《中南局“七五”普法工作方案》及《2016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安排表》,顺利完成了全年普法任务。 

  2017年,中南局法制工作将继续秉承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的改革精神,紧紧围绕民航局、管理局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工作为抓手,力促简政放权,力促履职尽责,力促制度落实,力促队伍建设,为中南民航协调、健康、安全、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