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积极开展地方志工作

  日前,中南局地方志资料年报顺利通过广州市地方志办验收审查,圆满完成2016年地方志工作。在20162月的评比中,中南局地方志工作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评为优秀。

  地方志是保存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为认真落实广东省、广州市地方志工作要求,中南局多管齐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中南局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把年报工作列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了专门的编纂委员会和年报资料收集编写队伍,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二是广泛搜集,力求全面。资料搜集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力求体现民航安全监管工作主要特点,既记述总体情况,又突出工作重点。一方面,各部门积极配合,明确责任人,搜集编写该部门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主要统计数据、典型事例等工作情况。另一方面,拓展资料来源,建立资料库,关注搜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关于中南民航重大事件的报道。比如,专题资料《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拍卖试点》的撰写以中南局的文件资料为主,补充了大量《中国民航报》等媒体报道的相关资料,使得资料更为翔实和全面。三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严格按照编写要求做好六个方面资料的编写工作,力求真实、准确、全面,同时加强保密审查,防止泄密。四是整理归档,促进发展。采用纸质、电脑存档、光盘刻录多种办法,分门别类对资料年报的文字、图片相关资料进行保存,最大地发挥资料年报承上启下、知古鉴今的资政作用。

  针对资料年报工作中存在问题,中南局对2017年地方志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文件资料收集。各部门要注意搜集关于年度重要工作的文件资料,避免资料来源仅仅限于年终工作总结而导致数据和事例不足的情况。二是加强图片资料的收集。“一图胜千言”,各部门要针对开展的重要工作,注意保留图片资料。三是加强媒体资料收集。留意网络、报纸等平台关于辖区民航的报道,搜集相关图片、文字资料,拓展资料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中南局地方志工作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