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认真落实《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局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程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办,不断强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信息质量。5月中旬,中南局组织辖区监管局及局机关各部门相关人员,就政务信息写作要领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培训。本次培训注重实效,将常用的信息类型(动态性信息、政策性信息、反馈性信息、经验性信息、专题性信息、问题性信息)通过38个写作实例,来详细讲解政务信息的分类和撰写要领。使大家明确了提高信息质量必须把握的4个关键点(巧拟标题、巧定主题、巧设结构、巧写内容),努力使“公众看得到”的信息是高质量的信息。二是加强审核,规范公开程序。近年来,中南局非常注重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要求,将“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公开)落实到办文程序。制发了《民航中南局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对照表》、《规范性公文发文流程》、《中南局机关信息发布流程》、《监管局信息发布流程》,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明确了信息属性确定、审批、发布的工作要求。三是加强督办,确保及时公开。中南局将公文审核与公开督办紧密结合,在加强公文审核把关时,同时加强公文类信息公开的督办工作。对局机关凡标注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公文审核人员在核稿时均注明“请在文件正式印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文件及审批表送办公室予以公开”,并在文件用印时再次提醒。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办公室对标注为不公开的文件,要求拟稿人员写明不公开的依据或理由,否则予以退文并限时补正。 

  下一步,中南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监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