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开展2017年监察员持续法律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监察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开拓监察员的视野,626日至714日,中南局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合作,分三期在武汉大学举办了“2017年监察员持续法律培训班

  按照中南局监察员基础法律科目轮训三年规划的既定安排,在汲取去年与中山大学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本次持续法律培训充分利用了武汉大学、湖北省委党校的优秀师资资源,统筹安排了《民航行业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介绍》、《行政许可法》、《渎职犯罪》、《侵权责任法》、《继承法》、《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透视》等公、私法课程,体现出了执法实践与法学理论相结合、行政民事刑事法学相结合、法律知识与公共管理知识相结合等三个特点。

  其中,民航局法规司郭仁刚副司长针对当前监管中存在的监管责任不清晰、监管资源配置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多种解决措施,并结合时代发展和行业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监管模式调整工作进行了解析,对未来监管工作的调整改进方向进行了展望;江国华教授结合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条款,对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准予及撤销吊销等疑难问题进行了阐述,为中南局下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学术指导;叶小琴教授从刑法角度,具体分析了行业监管部门在履行监管职责中的渎职边界问题和责任承担问题;黄启辉、黄金桥等知名专家学者结合大量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对侵权责任法、继承法的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并与参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解答了多个法律问题;社会问题专家尚重生教授,则从宪政和公共管理学层面上对当代中国的九大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点评,增长了监察员的见识,引发了相应的思考。

  培训期间,中南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政策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实现政治纪律、监管工作、人员出行“三个安全”。全体监察员认真学习,严守纪律,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夯实了理论基础,巩固了法治意识,较好地实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