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充分发挥网站作用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中南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按照民航局的工作部署,不断落实工作责任,重视网站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审核监管,积极发布信息,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南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更快,社会关注度更高。据统计,2017年,中南局政府网站的访问量高达380993人次,同比增长76.3%,访问量位居各管理局政府网站首位。 

  2017年,中南局在充分发挥网站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抓基础,确保责任落实。为实现“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度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的发展目标,中南局以及各监管局,多渠道、全方面地宣传管理局政府网站,提升辖区各单位对管理局政府网站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同时,想方设法调动信息员的积极性,并提出工作要求,明确报送重点,要求各单位信息员从落实领导要求、反映存在问题、宣传突出成绩等全方面去收集信息,并重点报送反映本单位重要工作进展、工作中的新举措、民航局及管理局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以及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信息报送数量快速提升,网站内容日趋丰富,社会关注度大幅提高。二是努力提质量,完善网站功能。中南局结合社会和民航企事业单位的关注点,不断调整网站栏目,及时更新相关内容。首先,为强化透明度,提高威慑力,2015年,中南局率先在政府网站增设“行政处罚”专栏,将中南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公开,2017年中南局全年共实施4863起行政处罚,其处罚决定书均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监督;其次,为提高行业监管效能, 2016年,中南局在全局开展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对20038月体改后的所有规范性文件,由各单位、各部门将各自拟定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清理标准进行清理后,重新发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3份。管理局办公室还把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列为督办事项,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2017年,中南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5份,确保了“利企便民”;再次,加强了培训工作。中南局认真落实冯正霖局长“五力”工作要求,结合“三合一”综合交流活动的开展,自编《政务信息撰写100例》培训教材,对管理局、监管局的信息员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信息员的写作能力,确保了政务信息的质量。三是全力抓规范,强化工作保障。中南局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责任,辖区各监管局普遍对政务信息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进行工作考核,明确专兼职信息员的职责范围,将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由于领导重视,措施落实,中南局政府网站的阅读量、点击率逐年快速提升,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作用。 

  2018年,中南局将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公开渠道,丰富网站内容,打造优质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