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五步走”推动文件归档制度转换

  今年是中南局实施文件归档制度创新、由集中归档向日常归档转换的第一年,为了顺利实现归档方式转换,按时保质完成归档任务,管理局分“五步走”大力推进此项工作。

  第一步,制度先行。在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试点工作基础上,去年底,中南局出台《文件日常归档制度》,就归档的原则、职责、分工、流程等进行明确规定。日前,又出台配套实施的《文件日常归档检查办法》,进一步细化明确检查标准。第二步,落实责任。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各部门负责人文件日常归档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兼职档案员具体协调办理的职责、全体人员共同落实的职责。第三步,强化培训。1月份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宣贯会,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文件日常归档实操培训;办公室和党办联合制作了一期宣传材料,在中南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以图文视频直观介绍归档步骤和规范要求。第四步,建立队伍。经各部门研究指定、办公室培训审核,统一确认机关25名兼职档案员资格,夯实了文件日常归档工作基础。第五步,加强检查。4月初,中南局将抽调机关专兼职档案人员,随机抽取四分之一左右的处室,进行文件日常归档工作检查,通报检查结果,推动文件日常归档工作深入开展。

  下一步,中南局将结合行政办公“制度建设季”工作,不断完善《文件日常归档制度》及其配套检查办法,推动文件日常归档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