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营造“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中南局“三合一”综合交流活动转入整改提升阶段。中南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营造良好格局,使“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

  一是坚持创新意识。作为一项独创性工作,“三合一”综合交流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活动开展以来,中南局先后建立完善近30项行政办公工作制度,其中不乏“创新之作”,仅在办文工作方面,就出台了《发文质量评估办法》、《紧急重要公文跟踪督办制度》、《文件日常归档制度》等创新特色鲜明的制度。在队伍建设方面,大胆创新,用活资源,组建了业务培训讲师团,以及计算机保密检查委任代表、公文秘书、兼职档案员等专业队伍。围绕工作思路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使调研研究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通过建立“人机管理档案”,有效解决了计算机保密的全员责任落实问题。

  二是突出务实作风。“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注意反对浅尝辄止,反对只发现问题,而不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甚至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坚持谋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问题导向、整改意识和务实作风贯穿到整改提升工作的全过程,注重边推边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使得这项工作得到了管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行政办公系统的广泛欢迎、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实现了由临时性向常态化的过渡和转变,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观摩、交流、培训、整改工作机制,明确了整改提升阶段整体实施方案和具体整改任务,建立了“管理局总体协调、监管局齐头并进、综合处具体实施、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解决和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具体问题,其中包括一些长期存在但未得到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三是推进重点工作。结合“三合一”综合交流活动进展,下大力气推进重点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前后,全局行政办公系统认真落实十九大服务保障“十项举措”,高效优质完成了相关服务保障任务,直观地凸显了“三合一”工作带来的队伍、士气、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可喜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把“制度建设季”纳入“三合一”工作范畴,深入推进,成效明显。在管理局层面,制定了建立完善34项制度的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监管局层面,各单位锲而不舍、持续推进,先后制定、修订制度近百项,用新建制度解决职责不清的问题;用修订制度解决与最新政策不符的问题;用完善制度解决落实不够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和亮点。

  近期,针对“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总体进展情况,中南局提出了推进“五个明确”的思路,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做到思路明确、方案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效果明确,深入推进各项整改提升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