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组织首次实物档案集中公开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民航局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自620日起,中南局对历年来保存的实物档案进行集中公开展示。

  实物档案是指在职能活动中直接形成、获得、接受、赠送或者征集的以物质实体为载体,能够反映本单位职能活动和历史真实面貌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特定有形物品。实物档案是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书档案的重要补充。通过实物档案,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中南民航发展建设历史,弘扬在中南民航工作基础上提炼产生的当代民航精神,同时也更好地宣传档案工作价值,展示档案工作成果,增强全员档案意识,扩大实物档案收集渠道,推动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深入开展。

  此次公开展示的实物档案包含管理局机关现存所有实物档案,反映了管理局在职能活动中形成、接受的各种类型实物的历史记录;时间上,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至今,涵盖中南民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方式上,分实体和电子两种方式进行;类型上,包括各类奖状、证书、字画和非纸质性的奖杯、奖牌、奖章、锦旗、印信、礼品、纪念品,及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其他物品。展品中,包括邹家华同志题写的“中南民航报”报头原件,还有很多印证民航近70年发展历史的“老物件”,十分珍贵。

  下一步,中南局将制定印发《实物档案管理办法》,加大实物档案征集力度,改善保管和展示条件,加强综合利用,使实物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中南民航发展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