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出席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

  

  9月6日,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中南局局长周毅州应邀参加谈论开幕式,并在第一场讨论会中作“协力形成航空货运发展新局面”主题演讲。

  周毅州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航空货运业虽然运量只占世界各种运输方式总运输量约1%,但货值却占总货值约35%,可谓反映社会经济体发展规模与景气程度的“晴雨表”。在世界经济持续刺激和推动航空货运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南地区这片航空货运的“试验田”也正蓬勃发展,呈现越来越繁荣的景象。在过去五年里,中南地区航空货运业运量在国内全行业占比从24.5%提升到2017年的26.2%,始终保持稳健扎实发展定力,占全行业总量约四分之一,2017年辖区机场货邮吞吐量实现424.2万吨,专业化货运企业稳中有进,一体化物流集成商“异军突起”,国际合作成果掷地有声。加之近些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持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地方发展战略纷纷落地,广州南沙、深圳蛇口等自贸区先后设立,形成了中南地区发展航空货运业战略与政策层面利好的正相叠加期。

  周毅州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为了更好推动航空货运发展,就要在回应发展挑战同时,积极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一是要突出打造优势航空货运企业这“一项任务”,通过拓展发展空间,创新管理模式,发挥规模优势,打造具有雄厚实力、优势联通度和国际竞争力的专业航空物流集成商品牌。二是要整合天上航线网、地下物流网这“两张网络”,既要确保航线网扩容提速,让货物“飞得起,飞得快”,也要确保物流网通塞增效,让货物“流得动,流得畅”。三是建设货运枢纽机场、多式联运体系和临空经济区这“三位一体”,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特点与优势,形成三者间彼此支撑,有机配合的统一整体。

  周毅州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向好的形势大潮下,中南地区航空货运大发展的未来正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各方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地因势利导,趁势而为,充分发挥中南民航发展的先机优势,不断激发中南航空货运发展的动能与活力,促进形成航空货运市场欣欣向荣的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