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全面总结2018年“三小”群众性调研活动情况

  近日,中南局认真总结“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并从入选年度总评的43篇调研成果中,评选出年度十佳稿件。从调研成果的报送和采用量来看,前三名分别是:湖南监管局、广西监管局和深圳监管局。

  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精心部署,组织有力。各监管局高度重视,纷纷制定方案,进行专门部署,细化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分工,并建立考评制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湖南监管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工作的通知》,实现从选题到考评闭环管理。广西监管局印发《组织开展“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湖北监管局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定期通报制度。深圳监管局在全体人员大会上对活动进行传达部署,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紧扣具体问题的调研工作要求。河南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的通知》,对调研活动进行专门部署。桂林、海南、三亚等监管局将调研活动纳入“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以上率下,踊跃参与。基层监管一线对活动予以积极响应,把活动开展作为了解情况、推进工作、交流经验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浓厚氛围。三亚、桂林、湖南、湖北、深圳监管局等监管局局领导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文章。其中三亚监管局对领导干部提出至少撰写1篇调研文章的要求,范骁局长亲自带头,完成全局第一篇调研文章。湖南监管局建立了“统一领导、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年共完成了28篇调研文章,取得了报送数量和发布数量的双第一。广西局、局办、深圳局、桂林局和湖北局分别完成了10篇以上的调研成果。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些多产的作者,其中,湖北监管局陈建伟、湖南监管局万珂、广西监管局李东一、广西监管局焦志伟等同志分别完成了两篇以上的调研成果。

  三是联系实际,成效明显。调研文章突出以小见大、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岗位实际,逐步形成了量“增”质“提”的良好局面。从量上看,全年全局共完成调研成果107篇,其中一季度10篇,二季度28篇,三季度24篇,四季度45篇。从质上来看,全年调研成果质量呈明显上升态势。调研文章涵盖范围广、查找问题准、对策建议实、图表数据多。通用航空改革、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中小机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航班正常、净空管理、空防安保等方面问题成为热点选题,活动对于进一步弘扬调查研究精神、巩固求真务实作风、促进工作经验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中南局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重要作用,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继续发扬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